自我按摩治好我的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按摩治好我的頸椎病

2020年03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頸椎病實在令人難以忍受,由於頸項強直,前不能俯,後不能仰,左不能屈,右不能伸,轉動艱難,吃藥、打針、貼膏藥,只能暫時緩解,久治不愈,幾十年來痛苦不堪

為了活著不受罪,我帶認真學習鑽研針灸、推拿、經絡學說等有關知識,從醫書上找方法,進行自我按摩治療頸椎病。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治療,效果不錯,就堅持下來了,現在我的脖子活動自如,不酸亦不痛,頭也輕鬆了。現將具體方法介紹如下,供同患友參考。

(1)活動脖頸。坐或站,閉上眼睛,身軀正直,兩手叉腰,左右轉動頸部40次,前俯後仰40次。動作要依疼痛輕重而緩慢施行。

(2)捏拿頸椎。自我先用右手拇食指岔開,用力從枕骨往下捏拿(天柱、風府等穴)至大椎,從上到下來回一捏一鬆1分鐘,再換左手拇食指岔開,捏拿1分鐘。如此兩手輪換捏拿8分鐘。

(3)揉摩後腦。用兩手拇指腹分別按壓在枕骨下髮際陷中風池穴上,余四指併攏摟抱頭兩側,兩拇指同時用力先外揉摩旋轉50次,再向內揉摩旋轉50次。逐步擴大範圍,揉摩腦戶、腦空、風池、風府、天柱等穴。

(4)十指梳頭,掌心順摩頸。十指環屈成耙形,從髮際往後梳(通天、後頂、強間等)至枕骨向下,十指併攏橫抹擦(天柱、風池等)到頸椎分手順摩頸兩側(天容、天窗)直達下巴收,為1次。

(5)拍打項部。坐或站,脫去上外衣留內衣,用手掌從頸肩盡量往後甩拍打(大抒、風門、肺俞等)。兩手交替拍打各50次。

(6)捏拿“肩井”(在肩部高處陷中)。先用右手拇指、食指岔開捏拿左肩井5次,再用左手捏拿右肩井5次。如此兩手輪換捏拿左、右肩井各50次。

(7)拍打肩背。坐或站,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肩背,再換左手掌拍打右肩背。兩手交替拍打(肩井、肩外俞、肩中俞)各50次。

(8)摩擦頸項。解開衣袖,兩手掌分按脖子兩側,一手在枕骨下,一手在頸椎。兩手同時用力向對側按摩2分鐘,可疏通經絡、活血化瘀,促進頸項血液循環。

(9)捻揉“合谷”、“後溪”。先用右手拇指按壓左手合谷穴,中、食指併攏,中指按壓後溪穴(在手小指外側末節後方骨邊陷中),食指按壓腕骨穴(在後溪向上二骨間),三指同時用力捻揉旋轉1分鐘。再換左手捻揉右手合谷、後溪、腕骨1分鐘。

以上方法,只要持之以恆,每天晚睡前、早醒後各按摩一遍,休閒看電視時亦可多按摩幾遍,保你一月見效果,半年大好轉,一年能痊癒,不花一分錢,不妨一試

標籤:【頸椎病】、【我】、【治好】【按摩】【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