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小常識:夏季如何預防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26個小常識:夏季如何預防中暑

2019年11月20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天天氣高溫,最容易發生中暑,那麼夏天如何預防高溫,夏季預防中暑常識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夏季預防中暑常識,看看吧。

中暑的原因和症狀有哪些?

高溫天氣,如果你感到頭暈、眼花、頭痛、噁心、胸悶、煩躁等症狀,你可能就中暑了。中暑是人體在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機體體溫調節出現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症狀的總稱,是熱平衡機能紊亂而發生的一種急症。可以分成三種:

一種是在悶熱的房間裡容易出現的熱射人會感覺到頭痛、頭暈、口渴,然後體溫迅速升高、脈搏加快、面部發紅,甚至昏迷。

第二種是日射病,如果人們在烈日下活動或停留時間過長,直接在烈日的曝曬下,強烈的日光穿透頭部皮膚及顱骨引起腦細胞受損,進而造成腦組織的充血、水腫。由於受到傷害的主要是頭部,所以,最開始只有頭部溫度增加,高的時候可以達到39℃以上,然後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煩躁不安,繼而可出現昏迷及抽搐,但體溫不一定升高。

第三種叫熱痙攣,人在高溫環境中,身體會大量出汗,丟失大量鹽分,使血液中的鈉含量過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痙攣。

1先兆中暑表現為大量出汗、頭暈、胸悶、噁心、四肢無力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如能及時離開高熱環境,經短時間休息後症狀即可消失。

2輕度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症狀,同時伴有嘔吐、皮膚濕冷、血壓下降等症狀。輕度中暑者經治療後,一般4-5小時內可恢復正常。

3重度中暑大多數情況是在高溫環境中突然昏迷。此前常有頭痛、麻木與刺痛、眩暈等,皮膚灼熱而緋紅,體溫常在40℃以上。

夏季預防中暑小常識

1、要經常補水,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還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喝的時候要慢慢喝,不要渴了就猛喝。要喝溫開水,不要喝冰水。要定時飲水,不要等口渴時再喝。要喝燒開過的水,不要喝生水。要喝新鮮溫開水,不要喝“陳”水。

2、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助預防中暑。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3、少吃冷飲,因為大量吃冷飲,因為人體局部的溫度突然降低會影響到各系統功能的正常運行,容易中暑。

4、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

5、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等。

6、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戴遮陽帽、戴太陽鏡、塗抹防曬霜,帶上充足的水。

7、外出時的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少穿化纖類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

8、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氣水等一定要備在身邊。

9、多吃些含鉀豐富的食物,如大豆、花豆、芸豆、豌豆、紅豆、毛豆、蘿蔔纓、馬鈴薯、油菜、芹菜、菠菜、海帶、山藥、萵苣、紫菜、桂圓、棗、香蕉等,此外,在牛奶、鯉魚、鱔魚、堅果等中也有一定含量。

10、積極治療各種原發病,增加抵抗力,減少中暑誘發的因素。

11、可採用刮痧的方法,即用刮痧板或酒精消毒過的紗布,上下刮背脊兩側、肋骨兩側或額頭,出現暗紫色即可,也可塗上清涼油刮。

12、從事戶外活動的時候要放慢速度,慢慢地適應氣溫的轉變,不要逞能。

13、當過於炎熱的時候應該用冷水沖淋頭部及頸部,讓水分蒸發幫助散熱。

14、中暑有可能導致身體在連續幾天內逐漸虛脫,所以如果出現體重在數天內直線下降的情況,應加以留意。

15、夏天外出要戴帽子,減緩頭頸吸熱的速度,特別是禿頭或發量不多的人。

16、外出不要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輻射熱,通風的棉衫和赤膊相比更有消暑的作用。

17、多吃各種瓜類:冬瓜利尿消炎、清熱解毒。絲瓜解暑祛風、化痰涼血。苦瓜祛暑清心。黃瓜中的纖維素可以排出腸道中腐敗的食物,降低膽固醇。南瓜補中益氣,消炎止痛。

18、多吃涼性蔬菜:像番茄、茄子、生菜、蘆筍等等。

19、多吃苦味菜,有利於洩暑熱和燥暑濕,苦瓜、苦菜、苦丁茶、苦筍都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

20、夏天食物特別容易變質,所以最好即買即燒即吃。

21、裸睡易使腹部著涼,胃腸平滑肌對溫度變化較為敏感,容易受涼而株連小腸,引起以肚臍周圍為主的肚子陣發性疼痛,並發生腹瀉。故天氣再炎熱,也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22、空調不要開過夜,室內最好用自然風降溫。空調不宜調得過低,控制在27~28度,比室外低5~6攝氏度為宜。空調機連續使用不宜過久,尤其要避免通宵開。可用電扇代替空調,應放得離人遠些。

23、如果想讓床鋪涼爽而盡快進入睡眠狀態,就選擇用一個熱水袋裝入冰水,用這個裝滿冰水的“冷”水袋來冷卻腳踝和膝蓋,很快就會進入夢鄉的。

24、把床單裝入塑料袋中,放入冰箱冷凍1-2個小時,在睡覺之前把床單鋪上床上。

25、選擇一個涼爽而且吸汗的有機棉枕頭用來冷凍,只要頭部涼爽了,身體就會感覺涼爽多了。

26、可以每隔3小時用自來水沖手腕一次,每次沖一分鐘,因為手腕是動脈血液流經的地方,用水沖可有效降低血液溫度。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夏季預防中暑小常識,供參考。

標籤:【中暑的症狀】【中暑的症狀有哪些】【預防中暑】【夏季預防中暑小常識】、【怎樣才能不中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