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保健很重要 看腸胃疾病如何用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秋保健很重要 看腸胃疾病如何用藥

2022年11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初秋時節,天氣依然炎熱,清涼的空調、冷食、冷飲、啤酒仍然備受大家青睞。然而,大坪醫院消化內科的楊國漢專家提醒:炎熱天氣裡飲食一定要有節制,以免引發秋季腸胃“急”病,尤其要注意“吃出來的麻煩”。

專家介紹,炎熱的天氣使人們的中樞神經處於緊張狀態,氣血趨於體表,本來就極易出現暑熱暑濕,消化功能減弱,食慾不佳等現象。加上天氣炎熱時許多人特別貪涼,每天喜歡吃喝大量的涼菜、冷食、西瓜、雪糕、冷飲、啤酒等。隨著氣溫的升高,食物中各種細菌生長繁殖很快,加之人的身體機能在這時往往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強,極易發生腹瀉、腹痛等腸胃疾病,甚至引發急性胃腸炎等。

注意衛生,別過分貪涼

秋季腸胃病,多是不乾淨食物引起,加上天氣炎熱,細菌病毒容易繁殖,所以注意衛生非常重要。平時要注意勤洗手,外出就餐時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飯店,食用的瓜果要洗淨,剩飯剩菜的存放時間不宜過久,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最好加熱以後再吃。

另外,過分貪涼也會導致腸胃不適。所以應少吃冰激凌、冷飲等太涼的飲品和食品。

老吹空調,也會傷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很多都有空調,空間過於密閉,而且氣溫與室外的高溫反差很大。人們頻繁在室外的高溫環境和室內的低溫環境中往返,機體忽熱忽冷調節不過來,就很容易患上胃腸感冒。大熱天人們在室外行走時,皮膚上的汗腺大開,突然進入到十幾二十攝氏度的空調環境中,這時體內的暑熱還沒來得及排完,寒氣就突然襲來,很容易出現各種不適和病症。

因此,吹空調降溫時室內溫度最好不低於25℃;開空調的房間應經常通風;入睡後最好關上空調。熱得滿頭大汗時不能馬上用冷水沖頭或洗澡;以防引發感冒。

對症下藥,常備藿香液

除此以外,專家建議可以在家中備一些防暑兼顧調理腸胃的藥,這樣既可以緩解暑熱症狀,還可以避免胃腸道“急”病。清熱消暑、健脾益氣的防暑中藥有很多,常用的一般有人丹、十滴水、藿香類等。其中,藿香類藥物一直是中醫首選的方藥,太極藿香正氣液就是典型代表。

太極藿香正氣液主要由廣藿香、紫蘇葉、半夏等十三味中藥組成,是近千年來中醫解表化濕、理氣和中、調理腸胃的首選方藥。不但能預防和治療各種暑濕症狀、感冒及空調病引起的疲乏無力、食慾減退、頭痛頭昏發熱等,還能保護胃腸、治療飲食等因素導致的腹脹、腹痛、腹瀉等胃腸疾病。夏季當你出現頭痛頭昏、渾身沒勁、吃不下東西、嘔吐、腹瀉等症狀時,馬上喝上1—2支太極藿香正氣液,很快就能緩解症狀。如果天氣太熱,也可以作為保健品出門前就喝一支。

市面上的藿香類制劑眾多,而太極藿香正氣液是在千年古方藿香正氣散”的基礎上加以提取濃縮的,它不含酒精,起效快,口感更好又無刺激性,老人、兒童等都可以放心使用,開車的朋友使用也不用擔心“酒駕”。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初秋時節,腸胃疾病仍然高發,那麼怎麼能預防腸胃疾病的高發呢?上面的這些小知識可以幫你保護腸胃哦!

 

標籤:【疾病】、【如何】、【用藥】【腸胃】【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