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材料泡腳好 | 養生知識網

 

A-A+

用什麼材料泡腳好

2022年10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俗話說,“種樹需護根,養人需護腳”,泡腳不但可以讓身心舒暢,而且可以對症治病,所以現在有了不少的沐足養生館,也是順應了現代社會的發展需求。用什麼材料泡腳好呢?用不同的材料泡腳效果也有差別。

樹養根,人養腳

泡腳有哪些好處呢?

第一,促進血液循環。腳自古就有人體的第二心臟之說。從養生理論看,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而負擔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醫學典籍記載:“人之有腳,猶似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尤其是對那些經常感覺手腳冰涼的人,泡腳是一個極好的方法。

第二,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區和經絡。很多人都做過足療,按摩師點壓我們的腳時, 會感覺痛疼、酸脹,這種情況基本上可以說明我們相應的反射區臟腑有問題。所以,當我們做完足底按摩後,會感覺渾身輕鬆。同時,人體腳上有6 條主要的經絡,包括三條陽經(膀胱 經、胃經、膽經)的終止點,和三條陰經(脾經、肝經、腎經的起始點,都在腳上,因此,泡 腳也等於刺激了這六條最主要的經絡。

第三,對很多疾病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作用。人們常說一句話:"富人吃補藥,窮人泡 泡腳"。可見泡腳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現代社會,空調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們普遍愛吃涼的食物,所以體內多寒濕,通過泡腳,可以加速體內排寒。

很多經過泡腳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泡腳的時候,會感覺膝蓋很涼,說明體內的寒濕正在被泡腳的熱水和中藥逼出體外。因此,如果你得了風寒感冒了,有時不用吃藥,泡泡腳,一出汗,將體內的寒驅散,就OK 了。還有很多血壓高的人,如果長期泡腳,會使得人體的肢 體末端血液循環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壓就降了下來。總之,明白了道理,身體力行的去做,泡腳的好處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什麼時候泡腳最好?

專家指出,在選擇晚上九時左右泡腳,有護腎的功效。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段補腎,是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此時泡腳,身體熱量增加後,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以及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泡腳在這個時候得到徹底放鬆和充分的調節,人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泡腳後,建議不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補腎效果更佳。

用什麼盤泡腳好?

需要注意的是,中藥泡腳不要用金屬盆和塑料盆,否則藥液有效成分會損失。皮膚有破損、 傷口時要暫停使用中藥泡腳(皮膚干皴破裂的情況除外)。中藥泡腳只能起輔助治療的作用, 老年朋友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誤病情。泡腳用的容器以木製盆為好。因木製盆散熱較慢,有利於保溫。假如去商場購買泡腳盆的話,應該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經國家有關部門認證的無毒無害的泡腳盆。不論是哪一種泡腳盆,總的要求是無害、安全、保溫性能好。

洗腳盆高度與結構的選擇

一般來說,泡腳盆的高度最好能超過20厘米高(沒過踝關節),寬度則能容納雙腳即可。假如泡腳的位置就低,浸泡到的下肢皮膚也就相對較少,因此,泡腳的效果自然要差些。需要提醒的是,泡腳時坐的椅子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應高低適中,以保證身體的姿勢處於舒適狀態為宜。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泡腳盆的結構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比如,僅通過電源來控制水溫的泡腳盆,其結構比較簡單,功能是能自動控制水溫並保持恆溫,這樣一來既可節約用水,又可避免因頻繁添加熱水而給使用者帶來不便。另外,有的廠家泡腳的保健效果,還給泡腳盆設計了足底按摩器有的還安裝有固定頻率的震盪器,結構相對複雜。其優點是能夠一邊泡腳一邊按摩足部,既節約了時間,又增加了泡腳盆的功能,讓使用者在泡腳的同進,能做到保健與享受同進兼顧,真是一舉多得,當然價格也自然要貴一些。應該說這些泡腳盆各有特點,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喜好、習慣和經濟實力選購一種適合自己的泡腳盆。

用什麼泡腳好

泡腳的5大藥方:

1、紅花泡腳:和血化淤,藥店買一兩紅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燒開,然後加一勺鹽,方法先熏腳後泡腳,治腰酸痛。

2、艾葉泡腳:可治療呼吸系統毛病去風寒。藥店買一兩艾葉分成五份,每次取五份之一艾葉用紗布包好放到鍋裡用水燒開,先熏腳,然後再泡腳,水溫40到50度的時候再把雙腳放入水中泡腳。

3、醋泡腳:在泡腳水裡放一勺到兩勺醋可治腳後跟乾裂,有軟化足跟骨刺的作用。

4、小蘇打加鹽泡腳:可平穩血壓,先放一勺鹽把水燒開,然後放小蘇打,血壓偏低就少放些偏高就多放點。嚴重的高血壓,再加上芥沫面。(芥沫面和小蘇打主要是降血壓)

5、生薑泡腳:腳涼怕冷,用生薑一塊(像棗大這麼一塊姜)用刀拍扁,紅花、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一起燒開,再加一勺鹽泡腳。

以上是對於泡腳的方方面面的簡介,希望可以幫助大家解決用什麼泡腳好的問題,更多泡腳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針灸推拿頻道。

標籤:【用什麼泡腳好】、【泡腳用什麼盤】、【泡腳用什麼材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