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上火」食療輕鬆搞定各種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上火」食療輕鬆搞定各種症狀

2022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雖然都是上火,但絕不是一上火就該清熱瀉火,因為“火”有虛實之分。一起來看看簡單有效的去火方法。

1、喉乾嗓啞

飲淡鹽水;服蜜梨膏;飲橘皮糖茶。

2、咽喉腫痛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痛苦;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咽喉疼痛時,可用一匙醬油漱口,漱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有療效。

食療
 

3、口角或口腔長泡

切幾片生薑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臨睡前洗好臉,擠點眼藥膏塗在口唇疼痛處,翌日疼痛就會減輕,繼續敷用幾天,可使疼痛消失。

4、鼻塞難通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臥位或右側臥位,右手撐住右後頸,掌根靠近耳垂,托起頭部,面向右側,肘關節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遠越好。由於經絡的舒展作用,少則十幾秒,多則幾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氣。如右側鼻塞,可以相反動作治之。兩側同時鼻塞,可先後輪換動作治之。

養生
 

5、嘴唇乾裂

推薦:黃瓜獼猴桃汁

做法:黃瓜200克、獼猴桃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黃瓜洗淨去籽,留皮切成小塊,獼猴桃去皮切塊,一起放入搾汁機,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於餐前一小時飲用。

黃瓜性甘涼,能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利水。可治療身熱、煩渴、咽喉腫痛。而獼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腎和胃經,功能解熱止渴,所以兩種合用能潤口唇。其他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紅柿、柚子等。

提醒:嘴唇乾千萬別用舌頭舔,那樣只會更干。

6、皮膚干癢

推薦:紅薯炒乳瓜 (幼嫩黃瓜)

做法:紅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葉、蔥段、蒜末。紅薯、乳瓜切成塊;油四成熱時放入蒜末、蔥段,倒入紅薯塊煸炒五成熟時再放入乳瓜炒勻,加入適量清水、鹽、雞精,湯汁收干即可。

點評:紅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及鐵等,其性甘平無毒,能補虛健脾強腎,而嫩黃瓜也含有大量維生素,所以對皮膚有一定的好處。

提醒:皮膚癢時不要使勁撓,撓破了容易感染。

秋季養生
 

7、頭髮乾枯

推薦:蜜棗核桃羹

做法:蜜棗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適量。將蜜棗去核,洗淨,瀝干水分;與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鍋小火燉煮;待湯羹黏稠、核桃綿軟即可關火食用。此甜湯滋補肝腎、潤肺生津、養血潤發。

核桃性甘溫,能入腎肝肺經,能潤腸通便,又能補血黑鬚發、久服可以讓皮膚細膩光滑。而蜜棗能補肺潤燥,所以對頭髮好處較多。此外,其他堅果、魚類和粗糧對頭髮也有很多好處。

8、咽喉乾腫

推薦:蜜梨膏

做法:取生梨,用搾汁機搾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熱去火、生津潤喉。

點評: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腸經,能潤腸通便,補肺潤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涼,入肺脾經,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潤喉的作用。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梨、胡蘿蔔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提醒:“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

9、鼻子出血

推薦:水果西米露

做法:西米洗淨後,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熱水隔開;再煮一鍋沸水,將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將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鍋牛奶並加少許糖;將西米倒進牛奶中煮至開鍋;將煮好的西米牛奶晾涼,加入水果丁,即可。

採用一些清涼的水果如梨、橘子、蘋果、獼猴桃、香蕉清解燥熱,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補養脾胃,是冬季調理的好方法。吃性冷的食物,如蘿蔔、蓮子、松花蛋等可有效緩解。

提醒: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飲,以防傷腸胃。

其他

飲茶可興奮神經中樞,消除疲勞,清熱降火,潤喉解渴,少睡益思;飲茶可補充多種維生素,提高人體健康素質;飲茶可促進食物吸收和新陳代謝,可提高人體礦物質水平,可調節人體糖代謝治療糖尿病;飲茶可利尿,增強腎臟的排泄功能;飲茶可防止衰老,防治冠心病;飲茶可明目、消炎、解毒,降胃火,抵抗放射性傷害及抗癌作用。其中以品鐵觀音和綠茶的效果最好;柚子:清熱去火;煮綠豆湯喝。

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鹽能“調和臟腑、消宿物、令人壯健”。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標籤:【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