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告訴你黑髮的秘密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告訴你黑髮的秘密

2022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藥美容的歷史源遠流長,是祖國傳統醫藥學中的一顆明珠。歷代本草文獻中有關美容美發的中藥品種很多,其中很多已被現代醫學證實確有很好的功效。

枸杞子含有美容必需的維生素A、B、C和微量元素鈣、磷、鐵等,尤以維生素A和C含量高。食用枸杞子可防止脫髮,使頭髮烏黑發亮,同時對缺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而引起的黃發、白髮、面色無華、皮膚乾燥等均有顯著療效。

黑芝麻含有甘油酯、卵磷脂、鈣、磷、鐵等。它具有補血生津、潤澤皮膚、養發之功效,為滋肝腎、養五臟的理想強壯劑,適用於頭髮早白、貧血萎黃等症。

川芎具有祛風、活血、潤膚、止癢之功效,有利於面部營養改善。現代藥理證明,川芎能擴張頭部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營養,並可使頭髮有良好的柔韌性,不易變脆,且能延緩白髮生長,保持頭髮潤滑光澤。

丹參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銅、鐵等,能促進毛髮黑色素的生成,亦能改善因微量元素缺乏而造成的白髮、黃發、頭髮乾燥等症。另外,丹參還具有美容作用,可將其添加於化妝品中或與其它天然藥物配合應用,有止癢、去屑、防治脫髮、烏髮、潤發、增強皮膚彈性等多種功能。

何首烏含有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具有養血祛風之功,有調節神經和內分泌的功能以及營養髮根的作用,可促使頭髮黑色素的生成,使頭髮更黑。同時,何首烏還含有大黃酚和大量澱粉。澱粉水解後,生成的葡葡糖具有很好的潤發作用,是配製頭髮調理劑的最佳中藥原料。現代藥理實驗證明,何首烏所含的卵磷脂為細胞膜的重要原料,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從而延緩細胞的衰老,益壽延年。

黃芪含有多種氨基酸、甜菜鹼、葉酸、生物鹼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擴張血管、改善皮膚營養、防治脫髮和促進毛髮生長的作用,是美容美發配方中常用的藥物之一。

當歸有行血、補血、止痛、潤膚之功效,能擴張頭皮及皮膚的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抗維生素E缺乏。如用當歸提取物製成的當歸洗髮劑能防止脫髮,滋潤皮膚毛髮,並使頭髮烏黑發亮,還能防治黃發和白髮。

下面再介紹幾款烏髮食療方,供讀者選用。

桃仁糖桃仁、白糖各適量。桃仁放水中浸泡三晝夜,取出去皮尖將白糖放鍋內化開,倒入桃仁混勻,冷後服食。每次10顆,每日2次。連續服用三個月,可美發、烏髮。

烏髮糖 核桃仁250克,黑芝麻250克,紅糖500克。將紅糖放入鋁鍋內,加水適量,用武火燒開,移文火煎熬至稠厚時,加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攪拌均勻停火。將烏髮糖倒入塗有熟菜油的搪瓷盤中攤平,晾涼,用刀劃成小塊,裝糖盒內備用。早晚各食3塊,可健腦補腎,烏髮生發,適用於頭昏耳鳴、健忘、脫髮、頭髮早白等症。久服有預防早衰的作用。

芝麻粥 取芝麻20克,炒焦研碎和50克粳米同煮粥,適量加鹽或糖,做夜宵食用。有補腎潤腸、烏髮美容的作用。

何首烏粥 何首烏50克,水煎取濃汁,與粳米100克、大棗5枚、白糖適量共煮成粥,作早點或夜宵食用。具有補肝益腎、生精養發、抗衰烏髮的作用。

海帶粥 海帶適量洗淨曬乾,研末,和粳米50克煮粥,每晚睡前吃一小碗,具有滋潤頭髮、烏須黑髮的作用。

何首烏雞蛋湯 何首烏20克,雞蛋2枚。加水共煮,至蛋熟時取蛋剝殼,再煮15分鐘,再加食鹽適量,稍煮片刻,吃蛋飲湯。一周1~2次,連服1~2月。可烏須黑髮。

 

 

標籤:【秘密】【黑髮】、【你】、【告訴】【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