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怎麼緩解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胃痛怎麼緩解好

2022年10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時常的不按時進食,或者飲食不當是會引起胃痛的,胃痛怎麼緩解好?如果是急性的胃痛可以採取一些應急措施,如果是長久性的胃痛就需要從日常的生活習慣或者飲食習慣上調理了。

胃痛起來難受

突然性的胃痛怎麼緩解?

1、揉內關: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距離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併攏的寬度)處,在兩筋之間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至200次

2、點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邊際下三寸(相當於四個手指併攏的寬度),在脛骨和腓骨之間。以兩手拇指端部點按足三里穴,平時36次,痛時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兩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臍為中心揉按腹部畫太極圖,順時針36圈,逆時針36圈;此法可止痛消脹,增進食慾。

4、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維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量,可有效發揮胃的功效,維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癌力。

5、同時,有些人受涼風刺激後,也會引起胃痛,此時不妨吃些炒熟、煮熟或生的花生米,也有助於緩解胃痛症狀

常用的緩解胃痛的方法:

1、放鬆腹部

胃痛的時候,最好是可以找個地方平躺著,然後輕輕按摩腹部,這樣可以保障胃氣流通順暢,讓腹部舒服一點。

2、吃點東西

胃痛常常是因為飢餓產生的,這個時候如果有軟質食物的話,吃一點,比如麵包、餅乾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東西。平時可以買些蘇打餅乾放在家裡或工作的辦公桌裡,以備不時之需。

按摩內關穴緩解胃痛

3、給點溫暖

胃寒的人常常是因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發作的,這個時候喝點熱水,或是用熱水袋敷一會兒胃部,效果也是比較明顯的。

4、運動療法

(1)跪姿前傾:雙膝跪地,從膝蓋到腳趾都要接觸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雙手自然下垂。緩慢坐下,直到體重完全壓在腳踝上,雙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該姿勢約30秒,放鬆後再將上半身向前傾。重複做3~5次。該動作有助於消除脹氣、胃腸綜合征(如胃腸痙攣、腹瀉等),還可強化大腿肌肉。

(2)伏地挺身:俯臥(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鬆,前額觸碰地面,雙腿伸直,雙手彎曲與肩平放,手肘靠近身體,掌心向下。雙手支撐,抬起頭、胸部, 雙腿仍接觸地面,直到感覺胸腹完全展開。保持該姿勢約10秒鐘。重複做3~5次。這能消除脹氣、解除便秘、鍛煉背肌,對脊椎矯正有一定的幫助。

(3)站立彎膝: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輕放膝上,身體微向前彎。深吸一口氣,吐氣時緩慢收縮腹部肌肉,讓腹部肌肉呈凹陷狀,但不要勉強用力,否則會感到不舒服。保持該姿勢5~20秒,不要憋氣,然後順勢將肺部氣體排出,放鬆肌肉。重複4~7次。這個動作對緩解消化不良與便秘很有幫助。

5、藥物治療效

值得提醒的是藥物的選擇非常重要,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或遵醫囑用藥,以免自己調整用藥產生不良後果。

胃痛與日常的飲食習慣有離不開的關係,預防胃痛應該遵循以下的原則:

1、首先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鹹、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煙嗜好的病人,應戒煙。

2、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應盡量少食多餐,平時應少食或不食零食,以減輕胃的負擔。

3、注意營養平衡。平素的飲食應供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於保護胃黏膜和提高其防禦能力並促進局部病變的修復。

胃痛不宜暴飲暴食

4、飲食宜軟、溫、暖。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慢慢嚥下,這樣有利於消化和病後的修復。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氣滯者忌在生氣後立即進食。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否則,過燙過冷的食物進入胃部之後,都會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發胃病。

5、細嚼慢咽:對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盡可能變“細”,以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咀嚼的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維護作用。

6、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早晨起床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一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7、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維護作用。胃液中堅持正常的維生素C量,可有效發揮胃的功效,維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癌力。

除了上面的緩解胃痛的方法,中醫上還有針灸、拔罐等方法也有不錯的效果,更多有關胃痛怎麼緩解的問題,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疾病防治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可以瞭解更多。

標籤:【胃痛怎麼緩解】、【胃痛怎麼辦】、【胃痛的調理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