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危害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牙周病的危害有哪些方面

2022年10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牙周病不是單純的一種口腔牙齒疾病,而是牙周炎與牙齦病的總稱,以青少年、兒童較為常見。牙周病的危害有哪些方面?牙周病不僅僅是影響到人體的口腔問題,而且會危害身體的健康,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敘述下牙周病的危害

牙齒的結構

據口腔方面的專家介紹,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成人失牙的首要因素。有些中重度牙周炎還可出現牙齒疼痛和牙齦腫脹等症狀。更重要的是,牙周病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遠不止於口腔局部,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牙周病尤其是牙周炎可影響患者的全身疾病和健康。

牙周病的危害一、增加孕婦早產幾率

孕婦患上牙周病時,某些牙周細菌和毒素可進入血流,直接或間接地引發分娩動作,甚至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罹患牙周病的孕婦出現早產的機率是健康孕婦的3倍,產生低體重兒(體重小於2500克)的危險度增高7.5倍。

專家說現在已經證明,孕婦患牙周病可能引起早產,牙周病如同吸煙、喝酒一樣影響胎兒的發育,患重症牙周炎的孕婦早產和出生低體重兒的危險率為牙周正常孕婦的7.5倍,這已經大於抽煙和喝酒對胎兒的影響了。專家說,在懷孕4—6個月期間,只能進行補牙、洗牙等簡單的口腔治療,在懷孕前三個月進行口腔治療容易引起流產,而後三個月則可能引起胎兒早產。

牙周病的危害二、誘發心臟病和腦中風

患牙周炎時,導致牙周局部慢性感染的細菌及其毒性產物可進入血流中。這些細菌和毒性產物會增加和

加重動脈硬化和血栓形成過程,使牙周炎成為感染性心內膜炎、冠心病、心梗和腦中風發生的危險因子。有資料顯示:牙周炎患者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發生率比無牙周炎者高25%,心梗發生的危險比無牙周炎者高2~3倍;10%~30%感染性心內膜炎和25%腦中風與牙源性感染有關。

牙周病的危害三、糖尿病人易患牙周炎

臨床觀察表明,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均高於非糖尿病人群。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炎的危險性比無糖尿病者高2.8~3.4倍。如果對牙周炎患者施以徹底有效地牙周治療,可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使其胰島素用量減少;血糖控制後,牙周炎的情況也會有所好轉。

牙周病包括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周病的危害四、病菌直接進入呼吸道

牙周炎患者牙周致病菌可直接進入呼吸道和消化道,使一些全身抵抗力低的人群成為“易感者”,是“易感者”患肺炎、慢性胃炎和胃潰瘍的危險因子。

牙周病的危害五、牙周病對孕婦的影響甚至超過了吸煙和喝酒

一家口腔醫院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牙周病對孕婦的影響甚至超過了吸煙和喝酒,患病孕婦的早產率是正常孕婦的7.5倍。 據專家介紹,大多數妊娠期的婦女患齲齒、牙齦炎、牙結石和牙漬等口腔疾病。許多妊娠期的婦女都知道吸煙、喝酒對胎兒的危害,但卻對牙周炎、牙本質過敏智齒冠周炎口腔疾病對胎兒的影響知之甚少。

專家說,除對機體健康有影響外,牙齦紅腫出血溢膿、牙根暴露、牙齒伸長移位、口臭等症狀還嚴重影響患者的個人形象和社會交往,也已成為影響個人社會心理健康的原因。

以上是對於牙周病的五大危害的介紹,具體的關於牙周病的症狀或者牙周病的治療方法等方面問題,請咨詢相關的口腔科醫生,也可以繼續瀏覽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牙周病的危害】、【牙周病有哪些危害】、【牙周病嚴重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