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為何夏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冬病為何夏治

2022年10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冬病夏治是中醫治療反覆咳喘的一種獨特療法,包含深刻的醫學道理,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冬季反覆發作的咳喘病,為何要在發作很少的夏季進行治療呢?這與反覆咳喘病的特點有關。

    臨床上常常見到一些兒童或年老體弱的人,經常在冬季感冒連續不斷,發燒、咽痛、咳喘日久不愈,病情逐漸加重,發作的次數和每次患病的天數越來越多;反覆感染使呼吸道粘膜屏障功能日趨降低,耐藥菌株滋生蔓延,用藥越來越難見效,打針輸液用的都是最新的抗菌素也不能將其治癒,嚴重影響少年兒童生長發育和老年患者的生活質量,是醫學界面對的一大難題。

    我們認為反覆呼吸道感染的頻繁發作,雖然有病毒和細菌感染的重要因素,但其反覆感冒咳喘的根本原因還是患者體質差,全身或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力低下造成的。曹東義主任醫師認為,這類病人往往既有體質虛弱的一面,又有濕痰素成,肺火易熾的一面,在發作期的冬季,補虛則容易助火,清熱又易傷正氣,難於兩全,春末至秋初的幾個月中,是呼吸系統疾病發病較少的時期,也是反覆呼吸道感染患者補虛損,增強體質的大好時機,如能系統而正確地治療,就有希望徹底根治反覆多年的頑固病症。常言說:打魚之時不能補網天清之後才能修屋,冬病夏治也是這樣的道理。

    冬天氣候乾燥寒冷,呼吸道粘膜防禦功能降低,人們長時間生活在室內,空氣中懸浮的細菌病毒密度大,呼吸道病不易根治。夏季溫暖濕潤,戶外活動增多,長時間不發病,是呼吸道粘膜修復損傷的良好時機,加上適當藥物治療,有希望使炎症造成的呼吸道上皮細胞排列混亂的狀況得到糾正,恢復原來的有序排列,從而使其粘膜屏障作用回復到正常水平,從而徹底治癒本病。
 

標籤:【夏治】【為何】【冬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