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飲食進補有技竅 | 養生知識網


 

A-A+

骨折後飲食進補有技竅

2022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無論在醫院,還是在社區,“骨折病人飲食如何進補,才能恢復快”一直是人們關心的事。有人說多吃肉骨頭長得好;另有人說,多喝骨頭湯骨質會更硬,五花八門,說什麼的都有。

 
   骨折可以發生在人體的各個部位,大多是以骨骼難以承受外界壓力造成的。骨折後的病人,機體內處於高代謝狀態,也會出現負氮平衡和鉀、磷、鈣的丟失。尤其是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此種現象愈加明顯,所以,合理補充營養素尤需得到重視。

 
    成骨的主要成分是骨質,其中水占20%,固體物質占80%,後者主要包括骨細胞和骨基質。骨細胞是骨的形成、發育與生長的重要細胞,是生成骨組織的膠原纖維和其他有機質的主要功能之一。所有的骨基質中的有機成分均由骨細胞合成和分泌的。另外,骨細胞還能將鈣鹽運送至鈣化的部位,有促進骨形成的作用,並提供了養分。營養物質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維生素類,如維生素D、C、B1、B2、B6,適量增加鈣、磷,對損傷的骨質是有益的。

 
    但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應注意合理安排飲食和其他的輔助治療才更有療效。從飲食上講,適當的增加每日供給的熱能和蛋白質,如動物蛋白和大豆蛋白。每人每天每千克體重1.0~1.5克最適宜。過高的蛋白質,在體內代謝中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並從尿中排出,而這些酸性物質被排出時,可使尿鈣的排出量增加,從而導致體內鈣的丟失,給腎功能增加負擔。
 
    在制動期間,應以魚、蝦、乳、蛋、禽等易消化、易吸收的動物蛋白為主,飲食清淡、低鹽(每日不超過5克鹽)和低脂飲食,避免動物性脂肪和煎炸食品影響鈣的吸收和利用,如紅燒肉和過於油膩的骨頭湯等等。在制動期間不應攝入過高的鈣質,以防發生泌尿系統結石,攝入鈣量過高時應確保有充足的液體攝入,以促進鈣的排出。正常情況下,成人每天攝入鈣量為1000~1500毫克。

 
   手術後的病人還需適當補充鋅,以利於傷口癒合,同時補充多種維生素類,如維生素A、D、C和B族維生素。保證每餐有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的發生,特別強調的是飲食要多樣化,粗細搭配,少食多餐,甜食要少吃,少喝咖啡、濃茶及碳酸飲料等,煙酒要節制。臥床病人應經常接受紫外線日光浴及一些功能性的運動輔助治療,幾種治療方式結合起來才更有意義。

標籤:【技竅】、【進補】【飲食】【骨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