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預防中暑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預防中暑之道

2022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夏日高溫,人體排汗系統旺盛,民眾從事爬山、慢跑及球類等活動時,要注意補充水份,以免體力失去平衡。

 

中醫專家提供幾招中醫食療及穴道按摩

讓民眾不僅做外在防曬,更可透過內服調養身體,避免在炎炎夏日中暑傷身。

專家表示,民眾在艷陽下從事戶外活動,最好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烈日當空,而出門前最好塗抹防曬油,攜帶遮陽傘及帽子,這些措施不只是預防皮膚曬黑,也能預防曬傷、中暑、脫水發生。

中醫認為暑熱傷陰傷氣,利瓦伊哲醫師說,一般治療中暑可用「清暑益氣湯」加減方使用。

若熱傷元氣,氣短倦怠,口渴出汗,可準備沙參五錢、麥冬五錢、甘草二錢、五味子二錢、黃耆五錢煎煮服用,服後令人氣力湧出,喝起來入口酸但馬上轉為甘,不需加糖就有甘味。

另外本草綱目記載,冬瓜有生津止渴、消暑的功效,味甘性涼,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等功效,很適合在夏季「清涼補」。

對愛美的瘦身族而言,是夏日減肥的良品,有些人的皮膚在夏天容易長小粉刺,每天喝一碗冬瓜粥,可預防夏日皮膚做怪。

而市面上的冬瓜茶多半太甜,可以購買新鮮冬瓜洗淨去籽後,連皮切塊加水燉煮至軟爛,可直接飲用,也可用果汁機打成泥後過濾,再加上少許的糖,就是原汁原味又不會發胖的冬瓜茶。

除以中藥調理或涼飲止渴外,穴位按摩也可治療中暑、安定心神,民眾可取後頸部大筋兩旁凹陷,與耳垂平行處的風池穴,以食、中指一起按摩,及找下嘴唇正下方的凹窩承漿穴按壓之。

另取手掌根部末端圓形小骨前方凹陷處神門穴,以達到放鬆頸肩部肌肉、緩解頭暈頭痛及頸項疼痛、生津止渴、鎮靜安眠、緩解緊張的作用。

標籤:【之道】【中暑】【預防】【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