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的好處與壞處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的好處與壞處

2022年10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凡事都有它的兩面性,拔罐也一樣有它的優缺點,拔罐的好處壞處有哪些呢?下面就由養生之道網小編為大家收集關於拔罐的優點與不足之處。

拔罐減肥

拔罐的好處

拔罐可以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治癒疾病的目的。所以,許多疾病都可以採用拔罐療法進行治療。

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見,按中醫的解釋多屬風濕入骨。拔火罐時罐口捂在患處,可以慢慢吸出病灶處的濕氣,同時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止痛、恢復機能的目的,從而治療風濕“痺痛”筋骨酸楚等不適。

拔罐的好處一:負壓作用

人體在火罐負壓吸拔的時候,皮膚表面有大量氣泡溢出,從而加強局部組織的氣體交換。通過檢查,也觀察到 負壓使局部的毛細血管通透性變化和毛細血管破裂,少量血液進入組織間隙,從而產生瘀血,紅細胞受到破壞,血紅蛋白釋出,出現自家溶血現象。在機體自我調整中產生行氣活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祛風除濕等功效,起到一種良性刺激,促其恢復正常功能的作用。

拔罐的好處二:溫熱作用

局部皮膚有溫熱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藥罐最明顯。溫熱刺激能使血管擴張,促進以局部為主的血液循環,改善充血狀態,加強新陳代謝,使體內的廢物、毒素加速排出,改變局部組織的營養狀態,增強血管壁通透性,增強白細胞和網狀細胞的吞噬活力,增強局部耐受性和機體的抵抗力,起到溫經散寒、清熱解毒等作用,從而達到促使疾病好轉的目的

拔罐的好處三:調節作用

其次是調節微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微循環的主要功能是進行血液與組織間物質的交換,其功能的調節在生理、病理方面都有重要意義。且還能使淋巴循環加強,淋巴細胞的吞噬能力活躍。此外,由於拔罐後自家溶血現象,隨即產生一種類組織胺的物質,隨體液周流全身,刺激各個器官,增強其功能活力,這有助於機體功能的恢復。

不同拔罐罐法不同作用在火罐共性的基礎上,不同的拔罐法各有其特殊的作用。如走罐具有與按摩療法、保健刮痧療法相似的效應,可以改善皮膚的呼吸和營養,有利於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對關節、肌腱可增強彈性和活動性,促進周圍血液循環;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強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縮;並可加深呼吸,增強胃腸蠕動,興奮支配腹內器官的神經,增進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可加速靜脈血管中血液回流,降低大循環阻力,減輕心臟負擔,調整肌肉與內臟血液流量及貯備的分佈情況。緩慢而輕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鎮靜作用;急速而重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一定的興奮作用。

拔罐的好處就是在於能驅走身體內部的垃圾,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讓身體更能放鬆。

拔罐的壞處或不足之處:

1、經常拔火罐會導致皮膚感染

很多人認為拔罐最少要半小時,這樣才能有效果,中醫提醒其實拔火罐根據火罐大小、材質、負壓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從點上火滑完罐到起罐不超過十分鐘 為宜。因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於負壓而不在於時間,如果說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皮膚,還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拔罐會導致皮膚感染

2、拔火罐後洗澡很容易著涼

順序還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後拔火罐,但是絕對不能在拔罐之後馬上洗澡。拔火罐後,皮膚是在一種被傷害的狀態下,非常的脆弱,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皮膚 破損、發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話,由於皮膚處於一種毛孔張開的狀態,很容易受涼。所以拔火罐後一定不能馬上洗澡。

不少人用拔罐來減肥,拔罐減肥需要注意的事項:

拔罐刮痧如果用來減肥都是可行的,不過拔罐減肥要注意一次的時間不能太長了,拔罐力度不當可能會讓身上出水泡,也可能會拔出事故的,嚴重的可能會導致敗血症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才行。

拔罐的好處還有其他方面未提及的,更多有關拔罐的優點以及需要注意的問題,請瀏覽養生之道網刮痧拔罐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可以知道更多。

標籤:【拔罐的好處】、【拔罐的缺點】、【拔罐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