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心電圖或會漏診心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常規心電圖或會漏診心病

2022年09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專家提醒:平時若有心臟不適感 最好做個24小時動態心電圖

在廣州馬拉松大賽中,年僅21歲的大學生陳傑在參加10公里項目比賽沖線時倒地,搶救無效死亡,令人唏噓不已。專家提醒,常規的心電圖檢查只能反映瞬間的心臟情況,對一些隱性的、間發性的心臟問題“命中率”卻不高。無論是運動員還是普通市民,增加輔助性的心電圖檢查,或許可以發現“萬一”。

文/記者高敏華 通訊員禤影妍 圖/記者何波

高強度運動或致心臟“罷工”

廣州的“跑馬”盛事,激起了不少市民健身運動的熱情,然而這次猝死事件,再次引發了人們對馬拉松這項高負荷、強度大的運動項目的關注。有不少市民疑惑:馬拉松選手一般心肺功能都較好,為何還會出現意外?

“馬拉松屬於高危運動,幾乎每年都在賽場上發生過猝死悲劇,是死亡率最高的運動之一,絕大部分死者都是因為心肌極度缺血缺氧而導致心臟衰竭。”佛山市中醫院心病科王文會副主任醫師表示,雖然馬拉松是一項有氧運動,而且也是所有競技體育項目中唯一業餘愛好者可與世界頂尖高手同場競技的比賽項目,但因為這項運動的強度極大,跑完全程後人體心肌細胞多數處於缺血缺氧狀態。很多研究已經表明,在參加馬拉松運動過後,人體的各項心肌酶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在參加馬拉松運動後,運動員出現體力透支和器官衰竭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此外,專家還指出,馬拉松屬於極限運動,每個人出現極限的差異性較大,而在競技項目中,運動員總是不斷地嘗試挑戰自我極限,這就容易導致心臟不堪負荷而“罷工”。如果運動員患有隱性心臟病,他們在日常一般的體育項目中,心臟發生問題的風險並不高;但如果他們參加馬拉松這種極限運動,突發心臟衰竭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

常規心電圖不能查出隱形疾病

馬拉松大賽的規程對參賽者的身體狀況有明確的要求,如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患者、高血壓和嚴重心律不齊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以及其他不適合運動的疾病患者都不能或不宜參賽。有的主辦方還要求,參賽者必須提供醫院的心電圖資料,證明其有能力參賽。但為何還會意外頻發呢?

“常規的心電圖檢查只是記錄靜態1、2分鐘的心臟情況,一些間發的或者隱性的問題,不一定能夠捕捉到。” 王文會解釋說,臨床上常見的心電圖檢查分為普通心電圖檢查、動態心電圖檢查和運動心電圖檢查三種,只有針對個體情況選對了檢查方式,才能減少漏診的幾率。

漏診的情況不單只出現在運動員中。從事策劃工作的張小姐,平常工作總是十多個小時連軸轉,最近老覺得心臟怦怦地跳得厲害。“有時候心臟好像快跳到嗓子眼了,可是每次單位體檢結果都很正常。”張小姐說。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做了一次24小時動態心電圖,結果顯示她確實心律失常,需做對症治療。

專家建議:“松迷”賽前最好做心電圖運動負荷試驗

“我們的身體是有代償功能的,心臟上某條不大重要的血管狹窄了,旁邊的血管可幫忙代償,在日常生活消耗不大的情況下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一旦到了運動或者緊急狀況,這些潛藏的問題就爆發了。” 王文會介紹說,當給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發生病變或狹窄到一定程度時,患者在非運動狀態下可以不發生心肌缺血,常規的心電圖可能沒有發現異常;但伴隨著運動負荷增加,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因為狹窄而不能相應增加,即可引起心肌缺氧,心電圖上就可出現異常改變。

在醫院的跑步機上,按醫生指令,先慢慢走,逐步加快走,再跑步,通過逐步加大運動量來觀察心臟功能,就是心電圖運動負荷試驗。目前採用最多的是運動平板試驗,其優點是在運動中便可觀察心電圖的變化。王文會建議“松迷”們最好在比賽前做一下這種安全、無創的檢查,從而早期檢出隱性冠心病、不穩定性高血壓、無痛性缺血發作等心血管疾病,避免意外發生。

“久坐族”易患心臟疾病

經常運動的“松迷”們易發意外,經常坐著不動的“久坐族”也是心臟疾病的高發人群。發表在2011年1月《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通過對4512名中年蘇格蘭男子調查,發現那些每天坐在屏幕前超過兩小時的人,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是常人的兩倍。動物實驗也表明,久坐影響脂肪代謝,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平時如果覺得呼吸不暢,心跳加速,但普通的心電圖一直沒有發現異常,最好做一個24小時動態心電圖。”醫生介紹說,做一次心電圖往往難以捕捉到有效的診斷依據,動態心電圖可連續記錄24小時心電活動的全過程,包括休息、進餐、工作和睡眠等不同情況下的心電圖資料,能夠發現常規心電圖不易發現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例如心源性猝死最常見的原因是室速或室顫,發生前常有心電活動不穩的室性心律失常,動態心電圖就能發揮它獨特的優勢,可及時、全面地發現猝死危險因素;又如可以判斷一些間歇出現的症狀,如胸悶、心悸、眩暈或暈厥是否為心源性引起的等等。

知多D :三種心電圖檢查利弊

普通心電圖檢查:臨床運用已一百多年,技術成熟,普及面廣。這種檢查基本上能隨到隨做,且檢查費用便宜。在疾病發作期間或有持續性的異常心電信號,普通心電圖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臟情況。但對不定時發生的情況多數顯得“力不從心”,因為它收錄到的僅為患者安靜平臥時1~2分鐘左右的心電信號,在非發作期容易漏診。

動態心電圖檢查:能連續記錄到被檢者日間和夜間時段的心電活動情況,雖然貴些,但幾乎不會放過任何一次“偏差”的心電波,提高對不定時發生的心慌心跳及短暫的胸悶心痛發作的檢出率,包括人們“毫無感覺”的異常心電波變化也能被“揪”出來。缺點是檢測位點比普通心電圖少。

運動心電圖檢查:一般在運動中或運動後馬上做,以觀察心肌有無缺血的現象,是發現早期冠心病的一種檢測方法。

標籤:【常規】、【心電圖】、【會漏】、【心病】、【專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