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易得的七種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胖人易得的七種疾病

2022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如今,人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好,體重也隨之急速飆升。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表明,全世界體重超標人口已達10億,肥胖人口達3億,每年至少有260萬人因此而死亡。體重超標與肥胖症早已不是發達國家的“專利”,現已遍及全球各大洲。眾專家呼籲將5月11日定為世界防治肥胖日,更多的關注將使得廣大肥胖人群免於疾病的困擾。

肥胖儼然成為威脅生命的最大殺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金奎教授指出,肥胖可能會導致以下幾種疾病

1.高血壓。肥胖最常見的合併症就是高血壓。美國一項調查指出,超過標準體重15公斤的人中,30%患有高血壓。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後果

2.冠心病。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肥胖是導致冠心病發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此外,肥胖還會加大心梗、中風的發病率

3.糖尿病。當人胖到一定程度時,肌肉和脂肪會對胰島素不敏感,即胰島素抵抗現象。這時,胰島細胞就會代償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對抗這種現象。大約數年至數十年後,過度工作的胰島細胞就會出現衰竭,發展為糖尿病。

4.大量脂肪堆積容易引起白天嗜睡,夜間睡眠質量差,並出現打鼾、水腫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導致“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同時,還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肥胖兒童如出現較嚴重的打鼾,家長應予以重視。

5.高脂血症。大部分肥胖病人脂肪代謝紊亂,出現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高脂血症隨時會引髮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病,被稱為“無聲殺手”。

6.骨關節病。肥胖者過度增加的體重,對骨骼和關節是一種額外負擔,容易發生關節炎、肌肉勞損或脊神經根壓迫,引起腰腿肩背酸痛,甚至造成關節變形,嚴重影響肢體活動。

7.脂肪肝。由肥胖導致的脂肪肝會並發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痛風等疾病。

衡量人體理想體重的方法是計算體質指數(BMI),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結果在18—25之間為標準體重。因此建議,體重超標或已到達肥胖標準的人,應該及時控制體重,科學的運動加上合理的飲食,也就是要控制攝入熱量與消耗熱量的比例,保持吃與動的平衡。飲食上,多吃葉菜類、根莖類蔬菜、西紅柿、蘋果、柑橘等水果以及豆類、全麥麵食、稀飯,每天堅持運動,跑步、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標籤:【疾病】【七種】【易得】、【胖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