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智齒了怎麼辦?是否非要拔掉 | 養生知識網


 

A-A+

長智齒了怎麼辦?是否非要拔掉

2022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有些人說,長智齒是代表人的第二次智力發育,這個沒有科學的驗證,但是一般的智齒是發生在十六歲到二十四歲的時間段,這是人體智力完善的二次階段罷了。長智齒了怎麼辦?是否非要拔掉呢?不一定,但拔掉智齒是目前為止最好的解決方法。

智齒的位置

為什麼會長智齒?

1、隨著人體的生長發育,頜骨也相應的變寬和變長,除了在原有20個乳齒的位置上長出的20個恆齒之外,在上下頜骨的兩端,由前向後順序長出三對大磨牙:第一對是在兒童6歲左右長出的,第二對是在12歲左右長出的,而第三對,一般是在18~25歲左右長出的,但也有不出的。第三對大磨牙是在青年人20歲左右,正處在長身體,長知識的時期出現的,所以人們把這個時期長出的第三對大磨牙叫做智齒。

2、因為智齒是最後長出的,這時下頜骨的遠端與第二對大磨牙之間的距離很小,長出智齒的位置不夠,牙冠僅能部分長出。倘若牙槽骨很硬,智齒就向牙槽骨疏鬆的方向長,結果造成智齒成水平位置長出,或向近中方向傾斜長出,這時就會有脹痛的感覺。

3、此外,如果牙冠表面被一部分牙齦覆蓋,牙面和牙齦之間形成一個口袋,食物殘渣容易集存在口袋裡,刷牙漱口時,食物殘渣又不易洗刷出來,這就為細菌生長繁殖製造了有利條件。當身體抵抗力低下時,智齒的牙齦常常會發生炎症,從而引起智齒疼。

長智齒了怎麼辦?智慧牙會引起什麼危害?

1、反覆發作的冠周炎。阻生的智齒牙冠周圍軟組織與牙齒之間形成一盲袋,引起食物、 細菌的積存,抵抗力下降時,出現冠周炎是必然的。一般的消炎治療治標不治本,因此冠周 炎會反覆發作。

2、齲齒。位置不正的智齒與第二磨牙之間容易積存食物殘渣,而且不易清潔,一般數 月可形成齲齒,直接破壞牙體組織,甚至引起鄰牙牙髓炎,根尖周炎。

智齒會擠壓其他牙齒

3、阻生的智齒往往不能與對頜牙齒建立正常的咬合關係,長時間可導致顳下頜關節彈 響、張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狀,對輕壯年的身心健康影響較大。

4、有證據表明一些阻生智齒是某些三叉神經痛的病灶所在。 拔除阻生的智齒對咀嚼、語言等功能無任何不良影響,加之拔除是治療阻生的最有效的辦法,因此,口腔專家建議盡早、果斷地拔除可以避免上述的危害。

不拔除智齒有什麼好的護理方法呢?

1、飯後漱口

智齒生長在口腔的最裡面,裡面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位置,而且是我們平時刷牙很難清理到的位置,裡面容易堆積各類的雜質,雜質在裡面時間長了就會產生細菌,細菌則會導致智齒的發炎,所以我們在早晚一定要正確的刷牙,在吃了甜食或者飯後都需要用清水漱口,保持口腔的衛生,不能讓食物的殘渣留在口腔內。

預防智齒帶來的食物殘渣

2、剔牙

剔牙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是很提倡,但是如果你長了智齒你就必須要剔牙,而且要非常認真的剔牙,剔牙的工具必須是一次性的乾淨一次性工具,再每次吃了粗纖維的食物的時候,如果發現智齒的部位有異物,那必須馬上剔除,因為一些纖維食物的殘渣卡在牙齒的縫隙中會殘留很長的時間,如果不及時的剔除,殘渣會導致你以後牙齦出血等等一些症狀,時間長了就會引發牙齦發炎,從而導致智齒發炎。(但是在剔牙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損傷牙齦)

3、忌口

如果發現在長智齒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吃高糖和很酸的食物,因為吃糖和吃酸東西都會影響到智齒的正常生長,糖在口腔殘留會產生酸,而酸會損害牙齒表面的保護層,導致牙齒長的畸形,或者出現齲齒,這也是導致智齒發炎的主要原因。

4、發炎的疼痛調理

如果智齒已經在發炎了,我們首先不要慌張,我們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如果智齒很疼,我們可以用37度左右的開水加入適量的食用鹽,充分攪拌之後就可以用來漱口了,每次的漱口時間在1分鐘左右,可以含著水,讓水在口腔內停留一段時間在吐出來,這樣漱口5-6次每次一分鐘沒次飯後都漱口5分鐘對於減輕疼痛和回復是有很明顯的好處的。

5、冷敷去痛

用冰塊敷在疼痛的牙齒處,也是很好的去痛方法,如果受不了冰塊的刺激我們可以先把冰塊放在下巴根部,也就是智齒的位置,先適應一下溫度在放入口腔內也可以,但是這樣的活一定要用乾淨的冰塊,否則會適得其反的。

如果智齒部分已經發炎很嚴重,我們可用1%~3%過氧化氫溶液及生理鹽水反覆交替沖洗齦袋,以清除齦袋內的膿液、細菌、食物殘渣等,至溢出液清亮為止。

溫馨提示:

1、衛生的一次性用品很重要,我們在使用物品的時候一定是衛生的合格的一次性物品。

2、在清洗牙齦的時候不可把清洗液吞入食道,這些不利於腸道的健康。

3、經過大概10天左右時間,智齒就可以逐漸的適應了,但是之後刷牙時更加要注意清潔智齒。

以上是對於長智齒了怎麼辦的相關回答,更多有關智齒的解決方法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長智齒”可以找到更多答案。

標籤:【長智齒了怎麼辦】、【智齒的危害】、【智齒的護理措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