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虛質:保暖最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陽虛質:保暖最重要

2022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這類人怕冷,夏天也不敢吹空調,尤其是上腹、背部或腰膝部總覺得有風,衣服比別人穿得多,手腳卻冰涼,吃飯喝水總喜歡熱的,吃或喝涼的東西總會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性格多屬於沉靜內向型,喜歡安靜。

陽虛質的人在飲食上,可多吃牛肉、羊肉、韭菜、生薑等溫補陽氣的食物,少吃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的食物。秋冬季節注意保暖,尤其是後背、上腹、下腹和足底部位。夏季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天氣好的時候適當進行戶外活動,選擇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要避免出汗過多。

推薦藥膳:

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20克,生薑30克,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片備用。羊肉500克剔去筋膜,放入開水鍋中略燙,除去血水後撈出,切片備用。當歸、生薑、羊肉放入沙鍋中,加清水、料酒、食鹽,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成。此為漢代張仲景名方,溫中補血,祛寒止痛,特別適合冬季食用。

韭菜炒胡桃仁:胡桃仁50克開水浸泡去皮,瀝干備用。韭菜200克摘洗乾淨,切成寸段備用。麻油倒入炒鍋,燒至七成熱時,加入胡桃仁,炸至焦黃,再加入韭菜、食鹽,翻炒至熟。可補腎助陽,溫暖腰膝,適用於腎陽不足,腰膝冷痛。

標籤:【重要】【最】【保暖】、【質】、【陽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