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亢藥物可致再障 | 養生知識網

 

A-A+

抗甲亢藥物可致再障

2022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專家對甲亢治療藥物誘發再障的病例報告進行回顧,並報告了2例Graves病患者分別在應用卡比馬唑8周後和甲巰咪唑治療24周後發展為再障。

 

希臘雅典國立大學病理生理學系迪米特裡奧斯等對甲亢治療藥物誘發再障的病例報告進行回顧,並報告了2例Graves病患者分別在應用卡比馬唑8周後和甲巰咪唑治療24周後發展為再障。研究發表於《甲狀腺》[Thyroid 2008,18(10):1043]。

除外上述2例病例,截至目前,研究者發現至少有34例甲亢治療藥物誘發再障的文獻報告,其中卡比馬唑誘發1例,甲巰咪唑誘發31例,丙硫氧嘧啶2例。此外,據黃卡方案數據(編者注:一種藥物不良反應報告方式)分析,至少還有14例服用抗甲亢藥物(11例服用卡比馬唑、3例服用甲巰咪唑)後導致再障。

發生再障的患者通常表現為在開始用藥的短時間內突然出現症狀,所有患者都伴發粒細胞缺乏症,多數患者在停藥後和給予支持治療後迅速恢復。儘管只有2例抗甲狀腺藥物誘導死亡的病例報告,但黃卡方案數據分析顯示的死亡率更高。

儘管抗甲亢藥物誘發的再生障礙性貧血比其誘發粒細胞減少症少見,且通常預後也比較好,但也應引起必要的關注。

標籤:【再障】、【可致】、【藥物】【甲亢】【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