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藥物引起的鼻炎!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藥物引起的鼻炎!

2020年05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在很多疾病治療藥物中,有不少藥物常常引起藥物性鼻炎的發生,因此我們在用藥時要特別注意。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藥物:

(1)滴鼻藥物 麻黃素、滴鼻淨類藥物,滴鼻次數越多,鼻塞越嚴重。

(2)霧化吸入藥物 因咽喉炎、哮喘長期應用緩解症狀的氣霧劑,造成鼻肺反射綜合症,出現鼻咽堵塞、憋氣不舒的表現。

(3)減肥藥物 特別是含有激素的減肥茶。

(4)性激素藥物 因性功能減退或某些變長期應用,出現鼻塞、髖關節疼痛等症。

(5)抗抑鬱症的藥物 如神經衰弱長期服用安眠藥、安定藥、奮乃靜等,人反而顯現鼻塞不適,急躁易怒。

(6)心血管類藥物 長期使用心得安類藥物及心血管擴張劑,造成鼻心反射綜合症。患者近期出現反跳現象,人先是鼻塞胸悶,繼而心慌氣短,心律不齊。

(7)抗高血壓的藥物 長期服用利血平、肼苯噠秦、胍乙定、甲基多巴、哌唑秦類藥物,以及治療高血脂、動脈硬化的藥物。患者經治療後多維持在臨界高血壓的水平上,反而頭暈,目眩加重,鼻塞不適,血壓反彈。

此外,還有阿斯匹林等止痛藥長期應用也可引起藥物性鼻炎

標籤:【鼻炎】【引起】【藥物】【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