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易消化吸收的東西利於延年壽 | 養生知識網

 

A-A+

吃易消化吸收的東西利於延年壽

2022年08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108歲的鍾洪珠老人以切身經歷告訴我們,吃自己習慣的食物能夠長壽。

百歲老人吃了一輩子腐乳

鍾洪珠出生在浙江西北部一個名叫上宅村的小山村裡。

這裡盛產黃豆,因此豆製品就成了當地人的主要食物之一。鍾洪珠的一生也因此與腐乳結緣。

浙江地處東南沿海,氣候潮濕,東西容易發霉變質。最初是因為窮苦人家好不容易製作好的豆腐發霉變質,可是食物匱乏不捨得扔掉,勉強吃了。無意間發現,這些發霉變質的豆腐竟然有特殊的鮮美。於是當地人開始特意製作和食用霉豆腐——腐乳。

鍾洪珠聰明,跟著媽媽學會了製作腐乳的手藝。由於她做的腐乳好吃味正,加上模樣長得清秀甜美,在上宅村一帶,只要一提到“洪姑娘”腐乳,沒有人不知道的。時常有人來鍾家請鍾洪珠母女倆上家裡去製作腐乳。

結婚後的鍾洪珠租了一間店面房,賣起了“洪姑娘”腐乳。是腐乳幫助鍾洪珠養大了孩子,熬過了那個苦難的時代。鍾洪珠的女兒告訴我們,現在,老人天三餐不離腐乳。腐乳是老人的下飯的好菜,也是最可口的美食。

人體是一個神奇的化工廠

從專家的角度看,發霉的豆製品是應當被禁止的。因為在顯微鏡下專家們檢測出有黃曲黴菌等有害物質,黃曲黴菌被認為是導致癌症的元兇之一。可是,百歲壽星鍾洪珠卻從小就吃它,吃到一百歲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如今在江蘇、安徽、浙江和江西的很多地區,老百姓也都拿腐乳當家常菜。當地的癌症發病率並沒有比其他地方更高。從腐乳我們還可以推而廣之,比如醃肉、烤魚、熏制的肉製品,很長一段時間裡專家們也是告誡我們,它們會致癌。但是,在稱為長壽之鄉的日本沖繩和希臘的西米,醃魚、烤魚是當地人的美食,幾乎每天食用。醃肉和燻肉,也是意大利凱姆博迪邁勒和巴基斯坦罕沙人的家常便飯。

其實,某些專家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人的身體其實是一個化工廠,是一個巨大的、複雜的、高度智能化的化工廠。自然界的食物被人體攝入之後,只要數量得當,人體都有這個能力把它轉化成有用的東西。比如砷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砷能防止頭髮、皮膚、指甲的生長紊亂。微量的砷還能使人皮膚白皙。可是砷提純了就是砒霜,那是致命的毒藥。

李時珍重修本草,他對中醫理論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不再把草藥分為對人體有利的補藥和對人體有害的毒藥。因為,“是藥三分毒”也適用於人參、靈芝等習慣被認為的補藥。

吃習慣的食物為何能長壽

當我們吃進的食物的時候,這些食物就好比是人體這個化工廠的原材料。針對這些原材料,我們的身體會用自身現有的催化劑與之相結合,生產出合格的產品,這些合格的產品就是我們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

這裡所說的催化劑我們通常認為是一種名叫酶的東西。酶有成千上萬種,至今沒有窮盡。酶是從哪裡來的?是我們人體這個化工廠自己生產出來的。

舉個例子:一個人中午吃進一塊牛排,當牛排吃進嘴裡的時候,嘴裡的唾液就在牙齒的幫助下,鬆軟牛排,唾液中的酶開始初步分解牛排中的各種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等等。

牛排吃進胃裡,早已等候多時的胃液,開始消化牛排。胃液中數量豐富的酶開始把牛排徹底分解,然後送到小腸,小腸中等候多時的酶,則開始把已經分解的牛排,再合成為身體各部位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

然而,每個人身體內酶的種類是不同的,每個人的化工廠有著不同的消化、生產的能力。有的善於消化肉,有的善於消化菜。這種能力哪裡來的?來自於遺傳和長期形成的生活習慣。

你是草原民族天天吃肉,身體就會從父母那裡遺傳了合成消化肉的那幾種酶的能力,你的身體就會天天生產出大量消化肉的酶,來消化你吃進來的肉。

如果你突然不吃肉了,會怎麼樣?會有兩種結果:

一種結果,如果你年輕,身體應變能力強,你的那個化工廠慢慢地因為消化肉的酶堆積太多,就開始減少這種酶的生產,過一段時間,你就不怎麼想吃肉了。

你改吃別的食物,比如吃菜,吃素,剛開始不消化,老拉肚子,為什麼?不是因為什麼排毒,而是因為你的化工廠不會生產消化素菜的酶,或者數量不夠。消化不了的蔬菜,就以拉稀的方式排出體外。

標籤:【延】、【年壽】、【利於】【東西】、【消化吸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