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藥物怕你「吃醋」 | 養生知識網

 

A-A+

有些藥物怕你「吃醋」

2021年0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不宜與鹼性藥物及磺胺類藥同服

本草綱目》中稱,又名酢,消痛腫,散水氣,殺邪毒,調諸藥。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醋含有蛋白質、多種有機酸和游離氨基酸,還有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等,具有助消化、增食慾、活血化瘀等功能,對降低血壓、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也有一定作用。在烹調時,適當加點醋,可更加美味可口,同時還能促進食物中的鋅、銅、鉻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醋確有消毒殺菌作用,在室內蒸醋,可以預防流感、流腦。

如此說來,大量喝醋就有利無害嗎?非也。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醋中有大量的酸性物質,大量喝醋會影響人體內的酸鹼平衡,並突然增加胃腸道的酸度,進而產生不良的刺激作用,甚至會損害胃黏膜,可出現噁心、嘔吐、胃痛等症狀,有的還會引發急性胃炎。原有淺表性胃炎的人喝醋,會使症狀加重;有潰瘍的人喝醋,可誘使潰瘍發作。

另外,醋的酸鹼值在7.0以下,它與鹼性及中性藥物同服時,可使酸鹼中和,藥物失效。醋亦不宜與磺胺類藥物同服,這類藥物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降低,可以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結晶,產生尿閉(即膀肌充滿尿液而不能排尿)和血尿。
 

 

標籤:【吃醋】、【怕你】、【藥物】【有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