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藥物傷肝的5大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藥物傷肝的5大注意

2019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藥物作用引起肝組織損害而發生的肝炎叫做藥物性肝炎。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不但是處理體內正常代謝產物的重要器官,同時還是所有藥物代謝和轉化(即解毒)的器官。絕大多數藥物,經消化道吸收進入肝臟後,在某些酶類的作用下,由脂溶性藥物轉變為極性強的水溶性化合物,然後隨膽外或尿液排出體外。而有些藥物則不被轉變為極性化合物,在肝臟中直接降解或滅活,當藥物的用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即所謂藥物性肝炎。特別是不恰當地合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時,損害更甚,會造成部分肝細胞壞 死,出現黃疸、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等肝功能異常情況。

藥物所致肝損害的重要因素

藥物所致肝損害的兩個重要因素包括,一為藥物本身對肝臟的損害,二為機體對藥物的特異質反應。故前者常被稱為可預測性損害,後者則多呈不可預測性。

什麼原因引發藥物性肝炎

1、藥物劑量:一般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的藥物,劑量越大,肝損害越嚴重。

2、應用期限:有些藥物引起肝損害與用藥持續時間有關,如異煙肼引起的肝損害多在用藥3個月以上發生。

3、年齡:一般老年人易發生藥物肝毒性,主要原因是,肝細胞內微粒體酶系統的活性降低,對某些藥物的代謝能力降低。老年人常採用多種藥物合用, 藥物彼此干擾。有些藥物主要經腎排出,老年人的腎小球濾過作用常減退,腎排泄減少,除造成藥物的血液濃度增高外,尚可出現代償性膽汁排出量增加。此外還有許多目前尚不明瞭的影響因素也可使老年人較易發生藥物性肝毒性。

4、性別:特異性變態反應性引起的藥物性肝損害多見於女性。

5、營養狀態:營養缺乏,尤其是蛋白質缺乏,可使肝內具有保護作用的分子,如谷胱甘肽減少,增加機體對藥物肝毒性的易感性。

6、肝臟的原有疾病:如肝硬變患者對許多藥物的代謝作用均降低,以致於藥物易蓄積在肝內,造成肝損害。肝功能嚴重損害的肝患者,往往對一般劑量的鎮靜藥(如嗎啡類藥物)特別敏感,甚至可誘發肝性腦

藥物性肝炎患者的飲食營養

藥物性肝炎在進行正規的治療的同時,應該注意自己的日常保健和飲食營養。具體方案如下:

1、熱量:成年人每日熱量的攝取應以30-35仟卡/每公斤體重為目標,計算起來70公斤的成年人,熱量約2100-2450大卡。使用高熱量飲食易形成肥胖而沉積的脂質堆在肝臟易形成脂肝,因此不宜使用高熱量飲食。

2、蛋白質:肝炎人易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味、覺改變的情形,使進食量減少,蛋白質攝取量亦減少,容易引起蛋白質的缺乏。這時應注蛋白質的 量,則可幫助肝臟修補損壞的組織,所以建議每日蛋白質的量應達到1—1。5克/公斤體重,其中2/3應來自高生物價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魚蛋、奶,植物 性食物如:豆類,雖有蛋白質但並不含所有人體所需的『必需銨基酸』而且其吸收利用的效率都不及動物性蛋白。

3、糖類:飲食中有足夠的糖類供作熱量來源,就可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被用作熱量來源的機會,如此這些蛋白質就可當做作肝臟組織修補的原料。每日應攝取300-400公克,約為5碗飯。也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肝細胞正常的功能。

4、脂質:攝取量為100-150公克,肝功能恢復至正常後,油脂攝取量不超過100公克,不必過量限制脂肪,因為限制脂肪使食物變得無味,也會影響到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5、維生素和礦物質:以食物來源最好。充分供應,以促進肝臟對抗壓力及修復損傷。

6、少量多餐,流質及半流質濃縮的飲食,較適合肝炎病患食用。油炸食物應盡量避免,盡量選用新鮮清潔的食物來烹調,以熟食為佳。

專家指出預防藥物性肝損害做好以下幾點: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注意一:瞭解使用哪些藥物會引起肝損害,對己知有肝毒性的藥物,應盡量避免應用。凡用藥劑量較大,療程過長的藥物,應注意監測肝功能 。對剛上市的新藥應密切觀察其不良反應,尢其是肝損害。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注意二: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時,體內代謝相互作用的概率增大,肝臟的負擔過重,形成新的肝毒性的機會也越多,特別是應盡量避免同類藥物的重複使用。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注意三:妊娠婦女、老年人及兒童使用化學藥品,應權衡利弊,注意各類不良反應。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注意四:注意原有疾病的治療用藥可能誘發藥物性肝損害,肝功能不良的患者慎用有肝毒性的藥物。

預防藥物性肝損害注意五:注意加重藥物肝毒性的誘因。空腹服藥、營養不良、嗜酒或飲酒後服藥、同時服用苯馬比妥或冬眠靈類藥物。

標籤:【預防】【藥物】、【傷肝】、【注意】、【藥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