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反應健康狀況 | 養生知識網


 

A-A+

睡覺反應健康狀況

2021年09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看著寶寶睡得香香的,媽媽心裡總是充滿一種幸福感。但你有無仔細觀察,寶寶睡覺的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異常現象,這些症狀可以看出寶寶的身體健康狀況。如果寶寶睡覺時出現以下症狀,父母可要提高警惕了。

症狀一:寶寶在剛入睡時或即將醒時滿頭大汗

專家提醒:可以說大多數寶寶夜間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並伴有其他不適的表現,就要注意觀察,加強護理,必要時去醫院檢查冶療。比如寶寶伴有四方頭、出牙晚、囟門關閉太遲等徵象,就有可能是患了佝僂

症狀二:寶寶夜間睡覺前煩躁,入睡後全身乾澀,面頰發紅,呼吸急促,脈搏增快,超過110次/分

專家提醒:這預示著寶寶即將發燒。應該注意寶寶是否有感冒症狀或腹瀉症狀,另外注意給他補充水分。如果寶寶真有發燒症狀出現,即應採取酒精擦拭等物理降溫方式。

症狀三:寶寶睡眠時哭鬧,時常搖頭、抓耳,有時還發燒

專家提醒:寶寶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濕疹或是中耳炎。應該及時檢查寶寶的耳道有無紅腫現象,皮膚是否有紅點出現,如果有的話,及時將寶寶送醫院診治。

症狀四:寶寶睡覺時四肢抖動

專家提醒:這一般是白天過度疲勞所引起的,不必擔心。需要注意的是,寶寶睡覺時聽到較大響聲而抖動是正常反應;相反,若是毫無反應,而且平日愛睡覺,則當心可能是耳聾。

症狀五:寶寶睡覺後不斷地咀嚼

專家提醒:寶寶可能是得了蛔蟲,或是白天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若是蛔蟲病可用寶寶專用的驅蟲藥驅除;若是排除了蛔蟲病,則應該合理安排寶寶的飲食。

症狀六:寶寶睡著後手指或腳指抽動且腫脹

專家提醒:這時父母要仔細檢查一下寶寶的手指,看它是否被頭髮或其他纖維絲纏住,或被蚊蟲叮咬的痕跡。

症狀七:寶寶不能睡得沉,經常翻動身體

專家提醒:其實小寶寶入睡後在床上翻滾的現象較為常見。有時被子墊得不舒服或被子太厚等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有些家長怕小兒睡覺時冷,讓他穿著衣服睡覺,小兒感到不適,於是翻來滾去。有的家長總是擔心小兒吃不飽,晚上睡前還讓他吃很多的東西,使得小兒睡覺後肚子總是脹得難受,所以睡覺睡不踏實。

症狀八:寶寶經常在睡著後突然大聲啼哭

專家提醒:這在醫學上稱為寶寶夜間驚恐症。如果孩子沒有疾病,一般是由於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驚恐、勞累等引起的。所以平時不要嚇唬孩子,保持孩子安靜愉快的情緒。 寶寶仍處於不能表達自己喜惡的時期,家長除給他安排好足夠的睡眠時間外,應當在寶寶睡覺時多觀察他的異常變化防止延誤病情。

 

 

標籤:【狀況】【健康】【反應】【睡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