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症調理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對症調理失眠

2019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一、睡不踏實:氣血不足

這類患者多屬於氣血不足型。通常表現為每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

在治療上,這類患者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參松養心膠囊等中成藥。同時,可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等;也可試試百麥安神飲,做法是取小麥、百合、蓮子肉、大棗各適量,一起燉服。連燉兩次,取汁,可隨時喝。

二、入睡困難:肝郁氣滯

這類患者多屬於肝郁氣滯型,有時會伴有前胸和腋下肋骨脹痛感。

在治療上,這類患者主要以疏肝解郁為主,宜多吃小米、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此外,睡前用熱水泡泡腳也有一定作用。

三、醒了又睡:營血蘊熱

這類患者常有咽干、口乾、盜汗,還可伴有痤瘡,或有手足震顫等症狀,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位於腕橫紋上3橫指)、神門(位於腕橫紋靠小指側隆起的筋的內側緣凹陷處)等穴位,平時可以多吃藕、綠豆、薏苡仁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較好的效果。

四、時睡時醒:脾胃失和

這類患者多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可伴有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情況。

治療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可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中老年失眠者的調養佳品。

五、整晚失眠:心肝火旺

這類患者多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表現為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結、舌紅苔黃。

治療原則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神經衰弱、心慌、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做法是將酸棗仁50克搗碎後取汁,用粳米100克加藥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養心、安神、斂汗,還可以用玫瑰花泡水喝。

除了上述方法,睡前注意臥室通風,舒適的床褥、柔軟的枕頭及厚薄適度的被子都有助於睡眠。適當進行一些體育鍛煉,如慢跑、打太極拳等,堅持晚飯後散步半小時,也能促進睡眠。

 

 

標籤:【失眠】【調理】【對症】【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