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者如何飲食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便秘者如何飲食護理

2022年07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便秘在長期伏案工作的人中間發生較多,這除了由於他們活動較少外,還與他們的食譜有密切關係。如食物所含的纖維素不夠,食物脫水嚴重而又沒有及時補充必要的水分。因此,增加活動量和改變食譜便秘者的主要方法。一般說,通便的食物應有兩個特點:(1)含有足夠的纖維素;(2)非過分脫水的食物。故便秘者應多吃蔬菜,如白菜、芹菜、莧菜、韭菜、菠菜、竹筍、豆芽、蘿蔔、胡蘿蔔等(豆製品、醃曬乾菜對通便沒有幫助)。由於蜂蜜是較好的腸潤滑劑,因為酸奶進入胃腸道後能攜同食物發酵,從而防止大便結構緊燥。新鮮水果當然是廣為人知的潤腸良品了。

老年人的便秘則多由於消化功能減低、進食量相對減少、腸蠕動慢、大便在腸腔中停留時間長和水分大部分被腸粘膜吸收所引起,即所謂習慣性便秘。對於老年性便秘,可飲食中配合開胃健脾、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胡桃肉、黑芝麻等,同時注意戶外活動,及時排便。

標籤:【護理】【飲食】、【如何】、【者】【便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