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 讓孕期便秘無蹤影 | 養生知識網


 

A-A+

改變習慣 讓孕期便秘無蹤影

2019年04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孕期便秘可持續整個孕期。孕媽莎莎從懷孕40多天開始便秘,經常三四天才排一次便,到孕晚期最為嚴重,子宮膨脹壓迫腸道,甚至可達1~2周都不排便,從而導致准媽媽腹痛、腹脹,排便更加困難。據瞭解,大多數准媽媽在孕期都會發生便秘,長時間的排便不暢又會導致痔瘡的形成。

醫生還原孕期便秘真相

據專家介紹,孕期便秘非常普遍,主要跟孕期飲食過於精細,運動量過少和孕婦一些器質性的變有關。為了補充孕期營養,孕婦通常會進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忽視蔬菜纖維的攝入,使胃腸道內纖維素含量不足,不利於食糜和大便的下滑。懷孕第4個月起,食物通過准媽媽胃腸道的時間明顯延長。通過時間常受血中激素的調控。孕酮使胃腸蠕動變慢,通過時間延長;胃動素則相反,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通過時間縮短。懷孕後血中孕酮增加近80倍以上,胃動素的含量卻下降,致使胃腸道蠕動慢,食物通過胃時間長,自然容易發生便秘。

另外,不少女性得知懷孕後,擔心動胎氣,加上家人的特別“關照”,活動量大大減少,整天坐著或躺著,使得蠕動本已減少的胃腸對食物的消化能力再次下降,加重腹脹和便秘的發生。

“一些器質性變也會導致孕期女性便秘。”專家提醒說,“比如,一些女性出現痔瘡、肛裂等直腸疾病,或者說原本就有這類疾病的話,一旦發卻又未能及時治療,到了孕期就很容易使病情加重,這些都會增加孕婦患便秘的幾率。”

孕婦這種特殊人群,即使不能正常排便也不能胡亂吃藥,那麼孕期便秘該如何是好?醫生建議,孕婦可以通過調整飲食習慣和改變生活習慣來緩解便秘問題。

調整飲食習慣

食物多樣化,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食物纖維可以軟化大便,促進腸蠕動。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其實很容易做到,多吃粗糧、水果及新鮮蔬菜即可。這類食物包括: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芹菜、竹筍、桃子、黑棗等蔬果;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燕麥、玉米、糙米、全麥麵包)。未過濾的果汁(如梨、哈密瓜、桃子、蘋果等)。注意,應逐漸增添纖維攝取量,以免引起過度排氣。

少吃多餐,每次吃到8分飽

每次吃到撐,就說明吃的太飽了。吃的太多會加重腸胃負擔,漸漸的導致腸胃運作能力變弱,從而引發便秘。如果你的便秘嚴重到疼痛,可能是結腸痙攣。容易發生結腸痙攣的人應避免吃大餐,以免擴張消化道,使便秘更嚴重。如果便秘是由結腸痙攣引起的,應該避免那些容易造成排氣的食物,例如豆類、白花椰菜、甘藍菜。

補充充足的水分

對付便秘另一個法寶是水,大量攝取水分是軟化堆體並促其通過結腸所必要的,因此孕媽媽必須補充充足的水分。醫生建議,孕婦除了食物中的水分外,每天還要再喝2000毫升的水。每天早晨醒來時,喝一大杯水,加點檸檬汁會更好。另外蜂蜜水對緩解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此外,適當的吃些香蕉、黑芝麻、核桃仁、優酪乳等,也能幫助潤暢通便。

改善生活習慣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每天安排在同一時間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去廁所蹲一下,久而久之會養成習慣,慢慢的便秘也就拜拜了。可以嘗試一下在早上起床之後到早餐這段時間內排便,先喝一杯白開水,再加上腦部對腸道的刺激,自然而然會感到便意,效果很好。

做一些安全的運動

運動的目的也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腸蠕動。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時,散步時甩開手臂大步向前,效果會非常好。有條件的可以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做孕期瑜伽、腹部按摩操等。注意:醫生建議靜養的,或者有其他不適症狀的孕媽媽不可運動。

消除緊張情緒

當緊張或壓力過大時,會嘴巴發乾,心跳加速,腸子也會停止蠕動。孕媽媽一定要學會放鬆,即使不是因為便秘,緊張的情緒對胎寶寶也是非常不利的。此時可以聽聽音樂,看看輕鬆幽默的畫冊等幫助緩解壓力與緊張,有利於防止便秘。

另外,要注意肚子的保暖、避免久坐久站,這也是預防便秘的很好辦法。

如果此時便秘很嚴重了,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開塞露等軟化肛門的藥物。千萬不可擅自決定並使用。

 

標籤:【無】、【蹤影】、【便秘】【孕期】【習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