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亂用可導致肝損害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亂用可導致肝損害

2021年08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說到中草藥,可能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放心,很多的人都認為,相對於西藥來說,中草藥可能要更安全可靠一些,而且還沒有任何的副作用,所以使用起來無所顧忌。但是,歷代一些中藥學上說明,中草藥的毒副作用還是不可小覷的。

傷肝中草藥“黑名單”

臨床上常見可引起藥物性肝中藥種類有:

1.致一般性肝損害,如長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黃、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現肝區不適、疼痛、肝功能異常。

2.致中毒性肝損害,如超量服用川楝子、黃藥子、蓖麻子、雷公籐煎劑,可致中毒性肝炎。

3.致肝性黃疸,如長期服用大黃或靜脈滴注四季青注射液,會干擾膽紅素代謝途徑,導致黃疸。

4.誘發肝臟腫瘤,如土荊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頭茶、千里光等中草藥裡含黃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硃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誘發肝癌。

具體來說,可引起肝損害的中成藥包括:壯骨關節丸、疳積散、克銀丸、消銀片(丸)、增生平、潤膚丸、昆明山海棠、銀屑散、六神丸、疏風定痛丸、濕毒清、消癬寧、防風通聖丸、血毒丸、除濕丸、龍蛇追風膠囊、壯骨伸筋膠囊、養血伸筋膠囊、九分散、追風透骨丸、骨仙片、甲亢寧膠囊、婦康片、化瘀丸、養血生發膠囊、首烏片、雙黃連口服液、銀翹片、復方甘露飲、牛黃解毒片、葛根湯、麻杏石甘湯等。

如何避免中草藥傷肝?

上述藥物很多都屬於生活中的常用藥,普通人由於肝功能正常,常規劑量下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您是肝患者,這些藥物最好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達到治療目的後,應及時停藥。

如果在服用了上述藥物幾天或一周後出現乏力、噁心、食慾不振、尿黃、眼黃等異常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化驗檢查肝功能。一旦確診為藥物性肝損害,應該補充足夠的熱量、水分和維生素,或酌情應用甘草酸制劑、還原性谷胱甘肽、水飛薊素等保肝藥物。

 

 

標籤:【肝】【損害】【導致】、【可】、【亂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