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防治腰痛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按摩防治腰痛

2022年04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擦腰 站立兩腳分開如肩寬。兩手握拳,拳眼即握拳的拇指和食指側,貼著腰部用力上下擦動。擦動從骶部開始,從下往上,盡可能高,擦動的速度要比較快。擦數十次,直至覺得皮膚發熱為止。

揉臀 體位同上。用一隻手掌的大魚際處貼著同側臀部,順時針轉或逆時針轉地揉動數十次,然後用另一隻手揉另一側臀部。有疼痛的一側臀部要多揉。

按命門穴 站或坐位。用一手或兩手拇指按住命門穴。該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處。用力按住該穴至感覺有點酸脹,然後揉動數十次。

揉腎俞穴 體位同上。用一隻手的拇指按住腎俞穴。該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即命門穴的外側約兩個手指寬處。用力按住該穴時即有酸脹感,按到有足夠的酸脹反應後,再揉動數十次。然後再用另一隻手按另一側腎俞穴並揉動。

推腰臀腿部 先左弓箭步站立。用右手掌,虎口分開,拇指在前,推住同側腰部,然後用力向下推,經臀一直推到大腿和小腿為止,身體也隨著向右側彎。然後右弓箭步站立。用左手推左側腰臀腿部。交替推4~10次。

彎腰捏腿部 站位,也可坐床上。兩腿伸直,慢慢向前彎腰,同時用兩手捏大腿和小腿前面的肌肉,捏到盡可能低,最好到足背處,反覆5~10次。向前彎腰時,頭要昂起。

推腰部 站位,兩腳分開如肩寬。兩手叉腰,拇指在前。先用右手掌從右腰部開始推,向前和向左;然後用左手掌從左腰部開始推,向後和向右。推數十次,也可相反方向推。

捶腰 體位同上。兩手握空心拳,用拳眼輕輕捶擊兩側腰部,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共20~30次。

以上動作,每日做1~2次。有些動作,如彎腰捏腿等做起來有困難者,可暫不做,待鍛煉較有基礎後再做,或動作的幅度先做得小一些,以後慢慢增大。

標籤:【腰痛】【防治】【按摩】【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