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8個穴位 告別腰痛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8個穴位 告別腰痛

2018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摩擦8個穴位 告別腰痛(資料圖)

八髎是8個穴位,即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分別在第一、二、三、四骶後孔中,合稱“八穴”。平時若能經常摩擦按揉這些穴位有防治腰骶部疾病、下腰痛、坐骨神經痛、下肢痿痺等症的功效。

那麼,如何操作呢?雙手後背,用手掌在腰骶部皮膚快速上下或左右摩擦按揉等,一天1~2次,每次100~200次。操作時,不僅感覺到局部發熱,最好還彷彿有一股熱流傳導至前陰和小腹部,甚至通達到雙腳。當然,由於用力的關係,一般自己操作的效果不如他人操作的效果好。可囑被操作者屈肘前俯,坐在矮凳上,操作者立其側,手掌伸直,用掌面著力,緊貼骶部兩側皮膚,自上向下連續不斷地直線往返摩擦5~10分鐘。此擦法有溫經散寒、調和氣血、補益下焦、清熱利濕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按壓推擦此組穴,有引發女性流產、早產的危險,妊娠者慎用。經期要慎用,若閉經或月經量稀少,可如此操作;若月經量較大則忌用。還有,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若懷疑有腫瘤、結核以及化膿性炎症等,請不要如此按壓摩擦。

最後要說的是,為了預防腰酸背痛,平時要加強項背部及腰腿部的功能活動,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打打太極拳以及自我按摩等。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及受涼、感冒等,不要長久待在空調房內。常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每隔一小時左右,最好站起來休息一下,有助於減輕腰背疲勞。

標籤:【腰痛】【告別】【穴位】【8個】【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