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服用中藥不是也能變毒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切忌服用中藥不是也能變毒藥

2022年01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毒副作用 中藥大多來自天然動、植物,經過不同方法炮製,適當配比,一般很少發生毒副反應,但絕對不能認為中藥毒副作用。如果長時間、大劑量服用同一種藥物,那麼也可能會發生不良反應。
 
不能用於急救 “獨參湯”、“參附湯”、“四逆湯”等都是古人用於搶救危重人的良方。現在已根據古方製成療效更好、更迅速的中藥製劑。所以,只要用之得當,中藥也可以治療急性病
 
可以長期應用 許多中藥,特別是礦石類中藥容易產生蓄積中毒等不良反應,如長期服用龍膽瀉肝丸可致腎損傷等。因此,需要長期服用中藥者,一定要在中醫的指導下進行。
 
任意加大劑量 有的中成藥含有一定的毒性成分,服用時有嚴格的劑量限制,即使是不含毒性成分的藥品,也不可隨意過量服用。如更衣丸,其主要成分是蘆薈和硃砂,其中硃砂為礦物類藥物,適量服用可鎮靜促眠,過量服用則適得其反
 
不需對症選藥 中醫講辨證論治,即對症下藥。如蛇膽川貝液偏寒,風寒咳嗽者不宜;消咳喘則偏熱,黃痰帶血者不宜。
 
煮沸或用沸水沖服 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中成藥均應以溫開水吞服。沸水沖服或是煮沸後服用不但不利於藥效的發揮,而且部分揮發性藥物成分也會因此喪失。另外,滋補品所含的糖酵素和不少營養素很容易在高溫下分解變質。 
苦味中成藥加糖 苦味本身也有治療作用,比如有些健胃藥靠苦味來促進消化液分泌,加糖後會降低其刺激作用。同時,藥物的化學成分複雜,其中的蛋白質鞣酸可與糖起化學反應,因此加糖不但影響藥效,還可能危害健康。

 

標籤:【能變】、【毒藥】【不是】【中藥】【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