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斜視要當心 盡早治療才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斜視要當心 盡早治療才是關鍵

2020年09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寶寶的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有些時候父母稍不注意就會讓寶寶的身體出現問題,這當中也包括斜視,斜視不僅會影響到寶寶的外觀,對寶寶的健康也是不好的,那麼寶寶斜視怎麼辦呢?

斜視的類型及治療

斜視一般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與上下斜視

(1)內斜視:一般俗稱鬥雞眼.眼位向內偏斜.臨床上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斜視.在出生至內發生者稱之為先天性內斜視.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後天性內斜視又分為調節性與非調節性,調節性內斜視常發生在2-3歲左右,通常會伴有中高度遠視,或是異常的調節內聚力與調節比率;非調節性內斜視則和調節力與屈光狀態無關.

(2)外斜視:即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外斜視.間歇性外斜視因人具有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份的時間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維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而在陽光下或疲乏不經心的時候,才表現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兒童為了避免外斜眼位引起的復視,在大太陽常會閉一隻眼睛.間歇性外斜視常會發展成持續性外斜視,而偶而出現外斜視的情形變成終目持續的外斜視.

(3)上、下斜視:即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較少見,上下斜視常常並有頭部歪斜的情形.

斜視的治療方法

因斜視的類別不同而異,一般可分為手術療法與非手術療法。

(1)手術療法乃以手術的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內斜視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治療,非調節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2)非手術療法: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治療,如果是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鏡就可以矯正.如果並有中高屈光異常,亦常需配戴眼鏡來矯正,另外可藉著軸矯正訓練的方法來幫助兩眼單視能的恢復與增加融像能力.例如以視軸矯正訓練機來訓練,或者配戴稜鏡鏡片等.如果並有弱視,則弱視的訓練亦是不可或缺的治療.

小兒斜視的預防保健

1、預防斜視要從嬰幼兒時期抓起,家長要注意仔細觀察孩子的眼睛發育和變化。

2、嬰幼兒在發熱、出疹、斷奶時,家長應加強護理,並經常注意雙眼的協調功能,觀察眼位有無異常情況。

3、要經常注意孩子的眼部衛生或用眼衛生情況。如燈光照明要適當,不能太強或太弱,印刷圖片字跡要清晰,不要躺著看書,不可長時間看電視及打遊戲機與電腦,不看三維圖等。

4、對有斜視家族史的孩子,儘管外觀上沒有斜視,也要在2週歲時請眼科醫生檢查一下,看看有無遠視或散光。

5、孩子看電視時,除注意保持一定距離外,不能讓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對電視的位置。應時常左中右交換座位,否則孩子為了看電視,眼球老往一個方向看,頭也會習慣性地向一側歪。時間久了,6條眼肌的發育和張力就不一樣,失去了原來調節平衡的作用,一側肌肉老是處於緊張狀態,另一側則鬆弛,就會造成斜視。

標籤:【治療】【關鍵】、【盡早】、【當心】、【斜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