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頭暈?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 | 養生知識網


 

A-A+

去看頭暈?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

2022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頭暈人很常見,但其診療也最困難。常常因對頭暈的定義、解釋與認知不同,需要費一番口舌,加以澄清後,才能決定症的方向、緩急與輕重,才能決定下一步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室檢查。作為非醫務人員的網友,我們自己在平時也要稍作瞭解,一邊就診時述說明確,以便醫生準確判斷,及時治療。

頭暈的症狀可分為四大類,所造成的疾病均不同:

1.眩暈:是感覺本身或外在環境在旋轉,即所謂的天旋地轉,常合併噁心、嘔吐,是因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的關係。大部份是屬於耳鼻喉科的病症,如前庭神經炎、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美尼爾氏症等。但有小部份是腦幹或小腦的中風或後顱窩瘤(如聽神經瘤)等病變所引起,通常還會合併其它神經病症,如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晰、復視等。此種病症較嚴重,有時會有生命危險。

2.昏厥:即短暫(幾秒或幾分鐘)的喪失意識,最常見的是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或因情緒受刺激而造成血管性反射昏厥等。

3.不平衡感:大部份是神經系統毛病,如腦幹腫瘤、巴金森症、小腦病變等。老人家則應考慮「多種感覺缺失」,即因年紀大,可能視力減退或有白內障,動作緩慢,神經感覺遲鈍或合併有糖尿病引起的週遭神經病變,又加上服用各種藥物(如高血壓、鎮靜劑)等所引起的。

4:非特異性頭暈:頭暈不屬於上列三項,但又難以描述得很準確。這是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與工作忙碌、壓力大、焦慮、憂鬱有關,就像上述門診的那位病患。藥物(感冒藥、鎮靜劑等)或貧血等也屬於這類頭暈。

這些會引起頭暈的病症橫跨耳鼻喉科、神經科、心臟內科及精神科領域,有時讓病患不知何去何從。一般而言,單純的眩暈找耳鼻喉科,眩暈且合併其它神經症狀,不平衡則看神經內科,昏厥看心臟內科,非特異性頭暈者可看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當然,並非每個頭暈都能找到致病之因,有時需要各科醫師會診。根據文獻,約15%的頭暈病患雖然經過檢查,還是沒法找到正確的致病原因。雖然大部份頭暈只是令人煩惱和不舒服,但是如心律不整、腦幹中風等引發的頭暈則較嚴重。因此當頭暈合併以下幾種症狀之一時,應立即就醫:

1.發生新的、不同型態或嚴重頭痛

2.視力模糊或看到雙影

3.聽力喪失

4.說話不清晰或語辭表達困難

5.手或腳無力

6.意識不清

7.走路困難、不穩或易跌倒

8.手腳麻木

9.胸痛或心跳變慢

在瞭解了以上關於頭暈的基本知識之後,我們一旦遇到病症,就會八九不離十地跟醫生講明白了。
 

標籤:【講】、【明白】、【清楚】、【要說】、【頭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