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可能是鼻竇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長期頭痛可能是鼻竇炎

2022年0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西安的白女士:我的頭痛已經有一個月了,鼻子還有點堵,不算暢通。感冒藥也吃過了也出過汗了。可是至今頭痛還是一直沒有好的症狀。這到底是什麼啊?

連線醫生——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趙長青 考慮是鼻竇炎,鼻竇炎最主要的發原因是由於各種原因如鼻息肉引起的鼻竇開口的阻塞,使其無法與外界相通,從而引起鼻竇的感染。鼻竇炎根治一般也需要從這方面著手,對於急性鼻竇炎,除抗生素治療以外,有時候還需要利用激素類藥物和減充血劑如麻黃素類藥物點滴鼻腔,以開放鼻竇開口。對於慢性鼻竇炎,可以首先用藥物治療,或者利用負壓吸引,上頜竇穿刺等,同時利用減充血劑如麻黃類藥物點滴鼻腔,適當合用中藥治療

急性心梗:持續胸痛冒汗是警號

江蘇的楊先生:我今年52歲,最近老是感覺胸口有疼痛的感覺,家人懷集是心梗,請問心梗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連線醫生——江蘇省人民醫院冠心病診治中心副主任醫師 李春輝 隨著冠心病發病率的逐年增加,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生率也迅速增加。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最為關鍵一點就是及早診治。其主要症狀是胸前部持續或反覆疼痛,同時伴有冷汗、面色蒼白、乏力、嘔吐等不適。

得了急性心肌梗死,首先不要驚慌,保持鎮靜,病理立即臥床休息,盡可能減少活動,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盡快吸入氧氣,並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使用亞硝酸異戊酯吸入,立即設法通知附近醫院來來醫生或派救護車來救。沒有救護車應用平板車或擔架送病人,切忌讓病人自己上救護車或步行就坐公交汽車去醫院,防止使心肌梗死面積擴大或發生心臟驟停。

注意事項:年輕人和中老年人,平時都要嚴格控制肥胖、吸煙、高血壓、糖尿病等誘髮冠心病的多種危險因素。

血壓高了,查查血糖

湖南讀者劉先生問: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有的時候,晚上血壓高,吃點東西就降下來了。醫生告訴我,這是低血糖造成的血壓上高。就問糖尿病人血壓高都是低血糖鬧的嗎?

連線醫生——山西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 劉曉紅 糖尿病人血壓升高原因很多,可能是心臟有問題,或是降壓藥使用不當,也有可能是低血糖。低血糖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使得心跳加快、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但對於心臟有問題的患者,低血糖也有可能引起血壓降低。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問題要具體分析,是否是低血糖最好測血糖鑒別。

患者何時開始透析最好

河北的梁先生:我父親被診斷為尿毒症,請問何時開始透析最好呢?即使醫生建議開始透析治療,每天也有1000毫升以上的尿液,為什麼有這麼多尿還要透析呢?

連線醫生——北京協和醫院腎病內科教授 鄭法雷 透析法又稱人工腎,被許多尿毒症患者視為“最後的救命稻草”,是目前維持慢性腎衰竭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一般合併糖尿病、高血壓或高齡的患者,腎臟以外的臟器功能不良或存在各種較重的尿毒症合併症,應盡早透析,不必等待血清肌酐或尿素氮達標後再開始。但最終何時開始,還應聽醫生建議。但早期開始透析治療,有利於保護患者腎臟之外的臟器功能,卻不利於保護殘存腎臟功能。

尿毒症患者於健康人相比,尿液的質量發生了很多變化。尿液的生成需要一個過程,首先血液經腎小球濾過後生成原尿。在腎小管,原尿中99%的水分以及對機體有用的物質會被選擇性回收,經過濃縮的原尿量最終形成尿液排出體外。而尿毒症患者腎小管受損,濃縮能力大打折扣,導致尿液中各種代謝產物的含量要比正常人低得多。所以,即使每天能夠排出1000毫升尿液,其中的代謝產物也僅相當於健康人10~50毫升尿液的水平。因此,尿毒症患者是否需要透析,不取決於患者尿量多少,即使有尿如果其他情況需要透析治療,也必須盡早開始。

“外八字”當心脊柱有問題

赤峰的林先生:我今年30出頭,一天有七八個小時在電腦前工作,可最近,我的腿腳總是不太靈活,一走快了,身體還會左右搖晃,感覺像鴨子一樣“外八字”。近兩個月,還常常感到雙腳麻木,抬腿都有些困難,腿沒有力氣,總有踩空的感覺,後來檢查時頸部出現椎間盤突出:請問是怎麼回事?

連線醫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血管外科主任醫師 楊博華 林先生的問題,是因為長期固定只是使用電腦,伏案工作導致的。林先生的椎間盤突出後,壓迫了頸椎脊髓,導致脊髓的脫髓鞘病變。由於人20歲以後,椎間盤開始退化,水分丟失,纖維環韌帶彈性減低,椎間盤組織缺乏血液供應,修復能力也差了,加上負重增加,長期保持一個動作,活動量小,椎間盤內壓增加,壓迫刺激了周圍神經根血管,從而出現疼痛、麻木等症狀。這種疼痛沿坐骨神經走行路線向退步放射,最終出現椎間盤老化的蛻變。

前列腺增生患者七類要不要吃

太原的王先生:我患有前列腺增生已經一年,吃了不少的藥,請問哪些藥副作用比較大?

連線醫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64醫院泌尿外科主任 馮威福 不少藥物都會對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有負面影響。比如部分感冒藥和解痙藥含有阿托品,可能導致前列腺增生患者服用後無法排尿。而平喘藥盒止咳露等,含有麻黃鹼,會導致前列腺平滑肌收縮、妨礙括約肌正常功能,壓迫尿道,出現排尿困難等症狀。

一般來說,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應盡量避免使用以下幾類藥物:1.抗膽鹼類藥,如阿托品、胃瘍平、普魯本辛、安胃靈等;2.平喘藥,如氨茶鹼、麻黃鹼、異丙喘寧等;3.心血管類藥物,如心得安、心痛定及異搏定等;4.抗抑鬱藥物,如丙咪秦、多慮平、阿米替林、氯米帕明等;5.速尿、利尿酸等強效利尿類藥物;6.抗過敏藥,如非那根、撲爾敏等;7.抗精神病,如氯丙秦、奮乃靜等;8.阿托品滴眼液、麻黃素滴鼻液等一些外用藥。

頭痛眩暈先看神經內科

天津讀者陳女士問:近一個月來,我經常在下午感到頭暈,偶爾還有天旋地轉的感覺,請問我該去哪個科檢查?

連線醫生——天津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 王宏艷 一般來說,眩暈與耳鼻咽喉科和神經內科的關係最為密切。就眩暈病而言,由於與平衡密切相關的前庭神經終器和其發端隱藏與內耳,內耳與中耳又很貼近,故耳朵疾病常常並發眩暈。因此,如果沒有明顯的頭痛,可先掛耳鼻咽喉科的號。

但是,如果屬於天旋地轉的眩暈,同時還有頭痛或其他腦神經症狀,就需先去神經內科看醫生了。常見的中樞神經性眩暈的病變有顱內腫瘤、顱內感染、多發性硬化、眩暈性癲癇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等;而周圍神經性眩暈的病變,如美尼爾病、迷路炎及前庭神經炎等。

而只是有輕度頭昏腦漲或頭重腳輕的感覺,可先到普通內科就診。此外,慢性病患者還可根據自己的病史,優先選擇相應科室。如高血壓病患者除頭暈之外,還常伴隨頭脹、煩躁、失眠等不適;腦動脈硬化患者會覺得頭暈、健忘、四肢發麻;冠心病患者可出現頭暈、心慌、體力不支等;屈光不正等眼科疾病患者也會感覺頭暈。

頑固性失眠怎麼治療?

太原的張先生:我今年65歲,有嚴重的失眠,二十多年病史,用安眠藥沒有效果,請問有什麼辦法?

連線醫生——太原市人民醫院心理專家 李大雨 失眠通常指患者對睡眠時間和或質量不滿足並影響白天生活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失眠原因:1.環境原因:常見的睡眠環境的突然改變。2.個體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前飲茶,飲咖啡,吸煙等。3.軀體原因:廣義地說,任何軀體的不適均可導致失眠。治療方法:不要緊張,樹立信心,尋求心理、有效的方法戰勝失眠,失眠不適一種嚴重疾病,1天或幾天少睡幾個小時沒啥關係,可以配合食療、中藥、西藥、針灸、理療、氣功等。保健護理:腳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堅持泡腳和足部按摩,對治療失眠效果很好。除了運用手指和指關節按摩,還可以使用按摩棒、按摩球、磁波輪、六輪棍、腳踏板等按摩工具按摩雙腳反射區,也可以讓家人代勞。

標籤:【鼻竇炎】【可能】【頭痛】【長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