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病變 運動時頭莫低於腰 | 養生知識網


 

A-A+

視網膜病變 運動時頭莫低於腰

2022年01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不同類型糖尿或者併發症不同的糖友,運動方式各有注意

不少糖友都知道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但往往忽略不同類型糖尿患者開始運動療法的時機各不相同——2型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治療往往就是從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開始,但1型糖尿病患者應該先治療至血糖穩定才開始運動療法。

而採取不同的藥物治療方案或有不同併發症的糖友,在運動時間、運動方式的選擇上,也各有講究。比如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每次運動應盡量避免胰島素作用高峰期;視網膜出現病變的糖友,不要選擇舉重、潛水等運動,並且注意運動時保持頭不低於腰部位置。

1型糖友 血糖穩定後

再開始運動療法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鄧來明說,相當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以飲食控制及運動治療為開始。而1型糖友首先應進行飲食及胰島素治療,待血糖控制穩定後再開始運動療法。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療法應採取有氧運動。鄧來明介紹,運動強度決定運動療法的效果,只有當運動強度達到最大攝氧量的50%時才能改善代謝和心血管功能。運動強度過低只起安慰作用;假如強度過大,無氧代謝比重增加,治療作用降低,而且可引起心血管負荷過度或運動系統損傷,糖友們應避免。

“能獲得較好運動效果,又確保安全的心率稱為靶心率。對於一般人來說,最高心率是220減去年齡得出的數字。而靶心率則是最高心率的70%~80%。”在平地上快步行走、園藝(修枝、植樹等)、拖地板、擦窗、釣魚、高爾夫球等都屬於輕度運動,中等強度運動包括慢跑、跳舞、排球、羽毛球、平地騎車等,騎車上坡、搬重物、較快跑步、游泳、足球、籃球就是高強度運動了。

胰島素注射部位

避開運動肢體

鄧來明提醒,糖尿病運動療法應該規律進行,強度由低開始。如果進行激烈長時間運動,應監測血糖並注意調整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用量,進餐後1~3小時再進行運動,假如運動前血糖較低,應先加餐。運動減體重應緩慢進行,每週減重少於400克。糖友假如處於各種急性感染期、心功能不全、嚴重心律失常並且活動後加重、嚴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嚴重的眼底病變等情況,不宜採用運動療法。

糖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呢?除了避免高強度運動以外,不同併發症患者在選擇運動方式上都應該注意。假如患有高血壓,不要選擇有舉重、屏氣的運動;假如周圍血管病變,最好走一段休息一會兒,然後再接著走;視網膜出現病變的,要記得不舉重、不潛水、運動時頭不低於腰部;周圍神經病變者,要避免過度伸展,不負重。

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每次運動應該盡量避免胰島素作用高峰期。胰島素注射部位盡量避開將要進行運動的肢體,避免胰島素吸收過快。注意監測血糖,運動量較大時需額外補充食物。還應注意的是,運動會引起食慾增加,消化功能增強,應注意控制飲食,同時注意足部護理。

每天30分鐘

中等強度運動可能不夠

鄧來明建議,採取運動療法的糖友可自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30~40分鐘,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間歇時間,但達到靶心率的累計時間一般以20~30分鐘為宜。運動過程應該包括5~10分鐘的準備運動,如步行等輕微運動。正式運動通常為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慢跑、游泳、跳繩等。運動後別忘了5~10分鐘的慢走、自我按摩等放鬆運動,可促進血液回流,防止突然停止運動造成的肢體淤血、回心血量下降、昏厥或心律失常。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共同決定運動量,兩者可協調配合,最好每週鍛煉3~4次。如果運動間歇超過3~4天,效果及累積作用將會減弱。

他表示,從前普遍推薦每日30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育運動量,現在有觀點認為仍然不夠。美國國家體重控制中心以那些體重減輕30磅且保持至少一年的成年人為研究對象,他們每週消耗平均2682大卡熱量,相當於每天步行4英里。“目前的數據尚不能明確推薦的最小運動量,所以個體之間沒有統一標準。但是,增加體育運動可以減肥和預防肥胖的出現是毫無疑問的。”

標籤:【視網膜】、【病變】【運動】、【時頭】、【低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