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洩漏當時該知道如何防輻射 | 養生知識網

 

A-A+

核洩漏當時該知道如何防輻射

2022年01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日本附近海域發生9級地震導致核洩露,引發了我國人民對核輻射的恐慌。如果大氣被放射性物質污染,我們該怎樣防範?

遭遇核輻射時要盡可能縮短被照射時間,遠離放射源,尤其要注意屏蔽,如可穿雨衣、戴墨鏡、洗淋浴等。

 

如果發生核事故或放射事故,特別是有放射性物質向大氣釋放時,該怎麼防範?

防護總原則:“內外兼防”

“內外兼防”具體包括兩方面,一是盡可能縮短被照射時間,盡可能遠離放射源;二是注意屏蔽,利用鉛板、鋼板或牆壁擋住或降低照射強度。

對於普通人來說,最簡單的防護就是緊閉門窗。當放射性物質釋放到大氣中形成煙塵通過時,要及時進入建築物內,關閉門窗和通風系統,避開門窗等屏蔽差的部位隱蔽。同時避免食入、減少吸收、增加排泄,一定要避免在污染地區逗留。如果核事故釋放出放射性碘,應在醫生指導下盡早服用穩定性碘片。

 

戴口罩、補碘、勤洗澡確實是必要措施

李教授向我們介紹,遭遇核輻射危害,要先做到以下幾個基礎的防護措施:

1、盡量避免外出,盡量留在室內密閉空間。如果一定要出門,就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或戴口罩,並盡量減少裸露的皮膚和空氣接觸。

2、關上門窗,關掉換氣扇。避免與與外界的空氣交換。

3、如果核電站發生洩漏,附近居民首先應該撤離,距離防護是第一位的。

4、遭遇核輻射危害時,可服用一定量的碘制劑,達到預防核輻射的作用。日本政府已向核電站附近的居民發放碘片以降低核輻射造成的危害。這種做法,在核電站附近地區確實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對於中國公眾來說,這麼做不但無法起到“防護作用”,反而可能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如果核事故釋放出放射性碘, 應在醫生指導下盡早服用穩定性碘片。服用量成年人推薦為100毫克碘,兒童和嬰兒應酌量減少,但碘過敏或有甲狀腺疾病史者要慎用。

 

防治輻射也有“專業食譜

面對眾多39健康網網友希望得到如何防治核輻射的辦法的求助,李教授為大家開出了“抗核輻射食譜”:

蔬菜:多吃胡蘿蔔、豆芽、西紅柿、海帶、捲心菜,要確保維生素的攝入量,這對防治輻射損傷及傷後恢復均有效,如維生素K可減少出血,維生素P減輕嘔吐、噁心,維生素C使血細胞再生加速等。

肉類:多吃瘦肉、動物肝臟,注意減少脂肪的攝入,要增加植物油所佔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進造血系統再生功能,防治輻射損傷效果最好。還要注意攝入的蛋白質品質優秀,數量充足,以減輕放射損傷,促進機體恢復健康。

飲料:多喝綠茶,多喝蜂蜜水。

此外,要注意無機鹽供應宜加量。在膳食中適量增加無機鹽(主要是食鹽),可促使人飲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隨尿液、糞便排出,從而減輕內照射損傷。

標籤:【如何】、【防輻射】【知道】【該】、【洩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