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治療疾病的原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火罐治療疾病的原理

2022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拔火罐中醫養生排毒不錯的方法,而拔火罐治療疾病的原理是怎樣的呢?下面就由養生之道網小編為大家揭曉拔火罐的奧秘之處,以便更深入的認識中醫拔火罐

一、機械刺激作用

拔罐療法通過排氣造成罐內負壓,罐緣得以緊緊附著於皮膚表面,牽拉了神經、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體,可引起一系列神經內分泌反應,調節血管舒、縮功能和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拔罐產生的真空負壓有一種較強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經絡穴位上,可將毛孔吸收開並使皮膚充血,使體內的理產物從皮膚毛孔中吸出體外,從而使經絡氣血得以疏通,是臟腑功能得以調整,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真空拔火罐

二、負壓作用

拔罐的負壓作用使局部迅速充血、淤血,小毛細血管甚至破裂,紅細胞破壞,發生溶血現象。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釋放對機體是一種良性刺激,它可通過神經系統對組織器官的功能進行雙向調節,同時促進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膚對外界變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從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其次,負壓的強大吸拔力可使汗毛孔充分張開,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強,皮膚表層衰老細胞脫落,從而是使體內的毒素、廢物得以加速排出。

西醫對於中醫拔火罐的解釋是,拔罐療法通過排氣造成罐內負壓,使局部迅速充血、淤血,小毛細血管甚至破裂,紅細胞破壞,發生溶血現象。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釋放對機體是一種良性刺激,可通過神經系統對組織器官的功能進行雙向調節,同時促進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膚對外界變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從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主要是由於罐內燃火消耗氧氣,致使罐內空氣稀薄,漸成真空,使機體局部形成負壓,產生的吸力很強,皮膚與肌肉組織都被吸進。因罐內的大力吸引而引起高度充血,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新陳代謝旺盛,組織營養得到改善,反射性地增強了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抗能力,促進疾病的好轉或痊癒,所以近代有人把它叫做“瘀血療法”。

三、溫熱作用

拔罐局部的溫熱作用不僅使血管擴張、血流兩量增加,而且可增強血管壁的通透性和細胞的吞噬能力。拔罐處血管緊張度及黏膜滲透性的改變,淋巴循環加速,吞噬作用加強,對感染性病灶,無疑形成了一個抗生物性病因的良好環境。另外,溶血現象的慢性刺激對人體起到了保健功能。

另外,在拔火罐時,有一部分小血管可能破裂,血液溢於組織中被溶解,再被吸收,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自家溶血”。自家溶血吸收,能對機體產生持續的良性刺激,增強防禦機能,使病理過程好轉,而起到治療作用。以祖國醫學的理論來講,拔火罐有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祛風散寒,化瘀止痛功能,所以用它能夠治癒很多病。

拔火罐的禁忌:

拔火罐療法,雖然簡便易行,能治療很多病,但並不是萬能的。有些疾病用此方法,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病情。如皮膚過敏,水腫及一些出血性疾病,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還有病人極度虛弱,身體過於消瘦、孕婦、月經期等都禁用此法。

拔火罐的作用機理

拔火罐的適應症有感冒,四肢肌肉、關節疼痛,胸、背、腰部疼痛,百日咳,消化不良,嘔吐,胃脘部疼痛,腹痛等。按中醫的循經部位,選穴位運用效果更好。

一、疏通經絡,行氣活血

人體的經絡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體,縱橫交錯,遍佈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絡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具有運行氣血,溝通機體表裡、上下和調節臟腑組織活動的作用。若經絡氣血功能失調,就會產生各種病變。拔罐療法通過對經絡腧穴的負壓吸引作用,在臟腑經絡氣血凝滯或經脈空虛時,可起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的作用,鼓動經脈氣血,濡養臟腑組織器官,溫煦皮毛;同時使衰弱的臟腑機能得以振奮,提高其功能。

正氣加強驅除病邪之力,從而使經絡氣血恢復正常,疾病得以祛除。臨床常用的循經拔罐法、走罐法及刺絡拔罐法等,均有明顯的上述功能。

拔罐治病即是根據中醫的陰陽五行學說、臟腑經絡學說,而形成的一套獨立的治療手段。通過罐體邊緣的按壓及負壓的吸吮,刮熨皮膚,牽拉、擠壓淺層肌肉,刺激經絡、穴位,循經傳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以達到通其經脈,調整氣血,平衡陰陽,祛病健身的目的。

拔火罐的作用

二、雙向調節,異病同治

拔罐療法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和獨特的功效,在取穴、操作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如:大椎穴刺血拔罐法,既可以治療風寒感冒,又可以治療風熱感冒,還可用於內傷發熱;既可治療高血壓、頭痛等內科疾病 ,又可用來治療頑固性蕁麻疹、座瘡等皮膚科疾病。

許多臨床研究都證明,拔罐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如使高血壓降低,使低血壓升高;使過高的白細胞數降低,使過低的白細胞數增加;當心動過速時使心率減慢,當心動過緩時使心率加快等等。而且拔罐的雙向調節作用與疾病的好轉是一致的。

以上是對於拔火罐的原理一些拔火罐的作用的簡述,更多更詳盡的關於拔火罐方面的知識,盡在養生之道網中醫拔罐頻道。

標籤:【拔火罐的原理】、【拔火罐的作用機理】、【拔火罐怎麼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