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泰斗教你泡六壇養生藥酒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泰斗教你泡六壇養生藥酒

2021年1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中國人對酒的研究與運用,可謂爐火純青。從釀酒、飲酒到賞酒、論酒,酒已滲透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自古以來,酒與醫素有不解緣,繁體“醫”中有個“酉”,酉者酒也。

酒性溫,味辛而苦甘,醫家之所以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四肢百骸之性,故有“酒為百藥之長”的說法。其實,酒是一種最好的溶媒,許多用其他加工方法難以將有效成分析出的藥物,大多可借助酒的這一特性提取出來。中醫認為久患疾病必將導致正氣虧虛、脈絡淤阻,因此各種慢性虛損疾病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氣血不暢、經脈滯澀的問題。藥酒中含有補血益氣、滋陰溫陽的滋補強身之物,加上酒本身辛散溫通的功效,有利於各種慢性虛損性疾患的防治。

1.首烏益壽酒

【原料】何首烏10克,黑芝麻10克,黃精10克,當歸10克,枸杞子10克,杭白芍10克,黃芪10克。

【配法】將上藥共煎成濃汁,過濾去渣,兌入25度500毫升高粱白酒內。如多配可按比例類推。

【服法】每日2次,每次20—50毫升。

【主治】鬢髮早白、腎虛腰酸、腿軟乏力、氣虛血弱,久服無副作用

2.丹參酒

【原料】丹參10克,檀香、木香、砂仁各5克,赤芍、黨參各10克。

【配法】將上藥共搗成粗末,加入25度白酒500毫升,浸泡2周,澄清去渣,以不見雜質為佳。

【服法】每日3次,每次20毫升。

【主治】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心絞痛、心肌梗死等,有活血化淤、益氣強心作用。

3.養血安神酒

【原料】茯神10克,炒棗仁10克,五味子5克,夜交籐5克,秫米5克,白芍5克,琥珀粉5克,桑葚5克。

【配法】諸藥共研細末,兌入25度白酒500毫升,浸泡2周過濾去渣。

【服法】每晚服30—50毫升。

【主治】長期失眠,入睡難,醒得早,多驚恐夢,日久體弱,記憶力差,神疲乏力等症。

4.玉屏風酒

【原料】黃芪15克,防風10克,白朮15克,柴胡10克。

【配法】諸藥共研細末,兌入低度白酒500毫升,澄清後去沉渣。

【服法】每日3次,每次20—30毫升。

【主治】體弱畏風或氣候變化時易感冒者,有補氣扶正、抗風寒、防感冒之功效。

5.枸杞子酒

【原料】枸杞子60克,桑葚子20克,百合20克,蓮子10克。

【配法】將上藥兌入500毫升低度白酒內,浸泡2周,澄清去渣,不去掉原藥亦可。

【服法】每日2次,每次20—30毫升。

【主治】補腎益精、安神滋陰,治水腫脹滿、腰背酸痛等症。

6.生脈酒

【原料】黨參10克,麥冬10克,五味子5克,龍眼肉20克。

【配法】將上藥濃煎去渣,兌入低度白酒500毫升。

【服法】每日3次,每次15毫升。

【主治】為強心復脈劑。可補氣斂汗,對氣短、口渴、脈虛弱等症有療效。

 

標籤:【養生】【藥酒】、【六壇】、【泡】、【泰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