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花良藥九月菊 | 養生知識網

 

A-A+

名花良藥九月菊

2021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菊花味苦甘,一般服食養生,多選用味甜、色白的白菊花,即甘菊。其服食方法很多,菊花用於釀酒,早已是古代文人的雅好之舉,菊花酒清涼甘美,是強身益壽佳品,陶淵明“往燕無遺影,來雁有餘聲,酒能祛百,菊解制頹齡”,不僅稱讚了菊花酒的祛病延年作用,也描繪出他隱居鄉里“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逸心態,可見陶淵明對菊花情有獨鍾。《神仙傳》中說康風子、朱孺子都是以服食菊花而成仙的,所以古代前賢比之為君子,神農將他列為上品,除此之外,菊花入食品,其服用方法也很多:可涼拌、可炒食、可作餡、可制餅、可做糕、可煮粥。用菊花嫩苗炒食,清冽可口,能開胃進食;用菊花煮粥,可清心明目;用菊花做羹,既是有濃郁清香的地方特色食品,又有祛病延年的特殊功效。

菊花作為名藥,《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的作用,最能體現其療效的簡捷方法,就是家庭自製菊花茶,如自製“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銀花各10克,代茶飲用,能消脂降壓、減肥輕身,適用於肥胖症高血脂症高血壓患者。又如用菊花、金銀花、茉莉花製成“三花茶”,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熱毒所致的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此茶還有一功效,那就是平素“火氣”盛的人,常服用有“降火”作用,能使你心平氣和,盡享生活的安樂。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生長在漫山遍野處的野菊花,比起家菊花來觀賞性差一些,但野菊的清香卻遠超過家菊,正應了“野花更比家花香”這句俚語,野菊花清熱解毒、清肝明目,主治風熱感冒、肺炎、鼻炎、咽喉腫痛、目赤模糊、癰癤疔毒等,是中草藥中的“廣譜抗生素”,用野菊花做成的枕頭,清香宜人,具有疏風清熱、明目的作用,所以宋代景煥在《牧豎閒談》中總結說:“真菊延齡,野菊洩人”。

菊花春天發芽,夏天葉茂,秋天開花,冬天結果。承受了春夏秋冬四時之氣,飽經霜露,葉子枯而不落,花朵枯萎卻不凋零,氣質高潔風度儒雅,既是名花又是名藥,無怪乎人們這樣喜歡它。

標籤:【野菊花的功效與作用】【野菊花】【枸杞菊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