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的藥膳輔助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結核病的藥膳輔助治療

2021年1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結核是一種慢性傳染,結核患者應加強飲食調理,總的原則是著重補充蛋白質,各種維生素以及含鈣多的食物,但也不能不注意補充脂肪、糖類和無機鹽,以免營養成分失去平衡,而使機體對營養的利用率下降。特別是蛋白質、鈣質是應當優先補充的營養素,這是因為蛋白質可修復病灶,鈣質可增加病灶的鈣化過程。

若骨蒸潮熱、盜汗等虛熱重時,宜常吃甲魚、百合、鴨蛋、絲瓜、西洋參、蘋果等;咯血重時,宜常吃白木耳、海帶、柿餅、雞蛋、白茅根等;咳嗽痰多時,宜常食海蜇、牛奶、柑橘等,平素應避免過量甘肥油膩,以防有礙消化吸收。忌煙酒及春天毛筍、菠菜以及辛辣生痰助火之品,使病情加重,甚至引起大出血。下列藥膳亦有效:

五味子雞蛋

原料:五味子500克,新雞蛋20只,白糖少許。

製作:五味子快速洗淨,加冷水浸泡兩小時,連水煎成濃汁,取渣再煎汁,合併兩次煎液,冷卻後泡入洗淨的雞蛋,7~10天蛋殼變軟後撈出,加水、白糖,小火煮熟,每次服1~2個,早晨空腹服食。

功能:補氣養陰,適用於氣陰兩虛所致的肺結核。
 

白果梨肺膏

原料:白果汁、秋梨汁、鮮藕汁、甘蔗汁、山藥汁、霜柿餅、蜂蜜、生核桃仁各120克。

製作:先將白果、秋梨、鮮藕、甘蔗、山藥分別取足量汁水,再將柿餅搗如膏,生核桃仁搗如泥;將蜂蜜加水稀釋,與柿餅膏、核桃泥、山藥汁一起攪勻,微微加熱,融合後離火稍涼,趁溫(勿過熱),將其餘4汁加入,用力攪勻,用瓷罐收存,每次服2茶匙,每日3~4次。

功效:清虛熱、止咳止血,適用於肺結核肺陰虛型。

標籤:【治療】【輔助】【藥膳】【結核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