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毒是怎麼從皮膚侵入的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皮毒是怎麼從皮膚侵入的

2021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通過對葉片進行的實驗我們可以知道,合成表面活性劑、溶解劑等在溶解葉片表面的蠟層後,化學物質的侵入會變得輕而易舉。

■ 如何將化學物質從葉片表面快速送入植物體內

“如何將化學物質從葉片表面快速送入植物體內?”假設有這樣一個問題,你會怎麼做呢?

“將化學物質溶解到水中,然後塗到葉片上。”--水滴會不會從葉片上嘰裡咕嚕地滾落呢?“用小刀把葉片劃開。”--這太殘忍了吧。

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通常,有以下兩種方法。

● 加入溶解葉片蠟層的溶解劑(溶媒)。

葉片表面的光澤是因為葉片表面上覆有蠟層。對於葉片來說,這種蠟層有著對於外界的屏障作用。溶解劑可以溶解葉片的蠟層,弱化其屏障功能。

● 加入合成表面活性劑。

葉片的表面和內側有很多被稱為氣孔的孔,它們是二氧化碳、氧氣和水蒸氣的出入口。氣孔內部形成有水的皮膜,其表面具有張力,發揮著阻擋外部物質侵入的屏障作用。所以,只要加入可以弱化其表面張力的成分即合成表面活性劑就可以了。

原來,即使是植物葉片這樣簡單的組織結構,要想從外部送入化學物質也不是那麼簡單。然而,在日用品中,在添加了合成表面活性劑和溶解劑的條件下,有害化學物質從外部侵入就變得可能了。

■ 角質層屏障同樣會被破壞

前述現象同樣適用於人類的皮膚。由於使用了溶解劑和合成表面活性劑,角質層的細胞會呈現暫時溶解的狀態,這時化學物質就能輕易地侵入我們體內。 

 

 

標籤:【侵入】、【皮膚】【怎麼】、【皮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