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止痛藥一定要避免的六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止痛藥一定要避免的六大誤區

2021年09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止痛藥的出現給人們解決了非常多的痛苦,它的使用僅次於抗生素。但是,對於止痛藥的不規範使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因此,很多人在解決痛苦問題的同時也帶來其它各種煩惱。專家認為,大部分人在服用止痛藥的時候通常會進入一些誤區。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服用止痛藥誤區有哪些。

止痛藥

        一、一片止痛,兩片更好

        醫生開具鎮痛藥的劑量通常危險最低、藥效最好。加倍甚至三倍用藥,其鎮痛效果並非更快,但是鎮痛藥有害副作用卻出現得更早。江蘇省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紹,鎮痛藥的效果並非與劑量成正比。增大劑量後,鎮痛藥的副作用的增加量卻數倍於劑量的增加量。

        二、不同止痛藥疊加服用

        很多人服藥(尤其是非處方藥)往往不愛看說明書,這很容易導致過量用藥。不同止痛藥的疊加服用,就等於服藥劑量翻倍,很容易導致危險。周建斌介紹,鎮痛藥的效果並非與品種的數量成正比。不同止痛藥疊加後,鎮痛藥副作用的增加量卻數倍於品種的增加量。

        三、酒後頭痛服止痛藥

        止痛藥與酒精通常會相互促進作用。酒後服用止痛藥,不但更容易醉酒,而且會導致更嚴重危險。周建斌介紹,飲酒後肝臟的降解功能降低,鎮痛藥有害副作用增加;服用鎮痛藥後,影響肝臟對酒精的降解功能,更容易醉酒,加重現有疾病

止痛

        四、止痛藥與其他藥物混服

        服用止痛藥之前,應該考慮一下目前是否服用其他藥物或補品。一些藥物或補品可能會與止痛藥成分發生交叉反應,增加副作用危險。比如,可待因和羥可酮會影響抗抑鬱藥的藥效。周建斌介紹,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或補品,影響肝臟對其他藥物和鎮痛藥的降解功能。同時增加其他藥物和鎮痛藥的副作用危險。

        五、服止痛藥之後開車

        有些人服用止痛藥更容易昏昏欲睡。不同人服用不同藥物會產生不同的反應。為了安全起見,服用止痛藥之後,最好別開車。周建斌介紹,有些鎮痛藥含有鎮靜劑,易使人昏昏欲睡,影響行車安全。

止痛藥誤區

        六、與他人共用藥

        與親朋好友或同事共用處方藥物(特別是止痛藥)是用藥禁忌,原因是人與人健康狀況、體質、過敏反應及藥物交叉作用等都不一樣,共用藥危害大。周建斌介紹說,鎮痛藥相對於不同人的有效劑量、最佳劑量、安全劑量是不同的,不同的人服用鎮痛藥的劑量應該不同,建議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同時,與他人共用藥,不利於患者計算各自鎮痛藥的劑量。

標籤:【服用止痛藥】、【避免誤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