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避免健身的五個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提示:避免健身的五個誤區

2020年06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核心提示:很多女性已經知道採用科學、健康的方法來控制體重,但還是有人對減肥存在著一些認識誤區。比如運動的同時,忽略了營養補充,只是一味地控制飲食。

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加強,運動在生活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健身人口也在逐年增加。然而,還是會有不少人對科學運動的概念模糊不清。運動具有一定的個性化,每個人對運動的感受會有差異,所以掌握正確的運動知識能夠使你有清醒的認識,運動起來就不會盲目。

誤區一週末集中做運動

正如人們吃飯不能飽一頓餓一頓一樣,運動也是如此。比如有人喜歡利用雙休日集中健身以彌補平常鍛煉的不足。健身專家指出,懶得運動會傷害身體,而集中運動也會傷害身體,無異於暴飲暴食。

試想,一周前5天在辦公室裡坐著,基本沒有運動,身體實際上已經適應了這種狀態。週末突然拿出許多時間集中鍛煉,反而會打破已經形成的生理和機體平衡,其後果比不運動更差。因此,科學有效的做法是每週鍛煉3至5次。平時工作忙沒時間鍛煉,至少也應在茶餘飯後活動一下身體,運動還是講究細水長流。

誤區二運動+節食=好身材

很多女性已經知道採用科學、健康的方法來控制體重,但還是有人對減肥存在著一些認識誤區。比如運動的同時,忽略了營養補充,只是一味地控制飲食。

上海儷人女子醫院江秀華醫生指出,控制飲食是必要的,但如果只顧運動,不注意營養的補給,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人體每天都需要一定的熱量和營養來維持運轉,女性還有對經期損失補償的需要,所以起碼的熱量和營養一定要保證。否則,人體在長期缺乏補充的狀態下進行高強度運動,會引起免疫力下降,疾病也會趁虛而入。

誤區三跳操是女人的事

健身房裡通常會出現兩個“井水不犯河水”的區域:器械訓練區裡都是男性,而健美操則成了女性的專利。很多男性總認為,“跳健美操是女人的事,有點娘娘腔,練器械才是男人的事。”

其實不然。健身教練指出:男性偏愛器械訓練,主要是因為他們覺得這樣能夠增加力量、改善體型,然而器械訓練並不能達到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身體柔韌性和協調性的作用,所以建議男性應該將器械訓練和有氧操結合起來,從而起到互補的作用。

誤區四肌肉就得天天練

時下,一些年輕人對健美運動十分狂熱。為了練出一身漂亮的肌肉,他們整天在健身房練習。其實,長肌肉的要訣應是“張弛有度”。

肌肉鍛煉會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運動結束後,經過適當的休息,肌肉中的營養物質才會得到補充,而且補充的量會比所消耗的還要多,這種現象在生理學上叫做“超量恢復”。“超量恢復”使肌肉獲得更多的營養物質,越練越發達。有研究認為,休息時間以肌肉再次具備上次運動能力為標準計算,一般需要2至3天。

誤區五運動量大更有效

適當的運動和健身訓練有助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但運動過量卻會適得其反

醫學專家指出:低強度和間斷運動,均能對健康產生良好影響。因此,每天進行低強度運動,不僅有益於健康,而且可以減少心臟發作的危險。運動過量只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比如肌肉痙攣、僵硬、勞損,嚴重的還可造成骨折、運動性貧血,甚至導致猝死。所以,鍛煉者可以咨詢健身教練,選擇適宜的運動量。

標籤:【娘娘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