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肉摻偽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龍眼肉摻偽鑒別

2021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龍眼肉,又名益智、蜜脾、龍眼干,為無患子科植物龍眼肉EuphorEa Long8n(Lour) Steud的假種皮。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之效。臨床上常用於氣血不足,心悸怔仲、健忘失眠、血虛萎黃等證。目前,因其產量較少,加上製藥行業、保健品生產和臨床用藥對本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大,本品一直貨缺價高。在市場上,一些不法分子在龍眼肉中摻進大量形狀、色澤頗相似的紅糖、果醬、水果乾等摻雜品,經加工後以假亂真,增加重量,謀取暴利,嚴重危害人們身體健康。摻偽物外觀與真品極為相似。筆者就龍限肉及其摻偽品的鑒別特徵介紹如下,以供同道參考。

1 龍眼肉
呈不規則薄片,常數片粘結。長15mm,寬20~40mm,厚約1mm。黃棕色至棕褐色,半透明,外表面皺縮不平,內表面較光亮,有細密的縱皺紋。質柔潤、氣微香,味甜。其細胞中含草酸鈣結晶,呈針狀、棒狀或簇狀。

2 摻紅糖
用濃度高的紅糖水浸泡後加工而成,形狀、大小類似龍眼肉,呈黃色至棕褐色。有蜜餞外感,肉厚明顯增加至1.5mm左右,常數片粘結一起,大小不一。仔細掰開粘結在一起的龍眼肉中會發現包裹有糖質,糖味重,氣微香,粘手,易吸潮。其份量較重,水浸黃棕色,有沉澱,味甜。

3 摻果醬
摻合果醬加工後的形狀,大小類似龍眼肉,呈黃色至棕褐色,有粒狀物混雜其間,肉皮吸附有雜物,光澤度差,看不到細密的縱皺紋,常數片粘結一起,大小不一。仔細掰開粘結一起的龍眼肉中常常發現有果醬在肉心中。味甜,氣味香,粘手,有濕潤感,易吸潮。其份量較重,水浸黃棕色,沉澱物較多,味甜。

4 摻果干
摻合經染色的葡萄乾、櫻桃乾等加工後的形狀,大小不太類似龍眼肉,呈黃色至棕褐色。常數片粘結成塊,有人為加工的痕跡,呈不規則薄片,表面皺締不平。糖味重,氣微香。其份量較重,水浸後脫色,味微甜。

 

標籤:【龍眼肉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