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龍眼,補氣又益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吃龍眼,補氣又益血

2013年01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龍眼別名甚多,諸如龍目、驪珠、益智、圓眼、桂圓、蜜脾、荔枝奴、川彈子等。有的文獻記述了某些別名的由來,明代《本草綱目》說:“龍眼、龍目,象形也。”唐代《嶺表錄異》對荔枝奴的解釋為“荔枝才過,龍眼即熟,故南人謂之為荔枝奴。”

中國古人早已把龍眼用於保健,認為是滋補良藥,具有補益氣血和安神等功效,能治療失眠、健忘、驚悸、虛羸體弱、產婦浮腫等症。龍眼肉可單獨食用或製成龍眼膏,例如清代醫家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記述的“玉靈膏”,是用龍眼肉加白糖 ( 用量約為龍眼肉的 1/10) 蒸熟加工的成藥,據稱其功效“大補氣血,力勝參芪”,開水沖服可治療氣血不足者,並認為很適於產婦臨產之前服之。龍眼還可和其他藥物配伍成多種治療用途的方劑,其中如宋代醫家嚴用和在《濟生方》記載的“歸脾湯”,具有健脾養心、益氣補血等功效,至今仍為保健醫療常用之名方。

此外,龍眼肉與其他食物可做成多種食品,如八寶飯、八寶粥是大家熟知的甜點,而龍眼蓮子湯、龍眼紅棗湯、龍眼赤豆湯等,還可供食療之用。

現代科學實驗得知,龍眼肉富含葡萄糖、核黃素、鉀、鎂、磷,硒含量尤為突出。還含較多蔗糖、酒石酸、尼克酸、膽鹼、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有報道說,龍眼肉很可能還含有延緩衰老的物質。因此,日常生活中適量食用龍眼肉,對身體有補益。但中醫學認為,消化不良、舌苔厚膩、咽喉紅痛、牙痛、陰虛內熱者暫時不宜食龍眼。

除了用龍眼肉保健醫療,中醫文獻還記載龍眼核、龍眼殼、龍眼葉的治病作用。將龍眼核鍛存性後,研成細末 ( 名為“驪珠散” ) ,用於外敷創傷局部,能止血、定痛,並能減輕愈後瘢痕。《本草綱目》記述,取龍眼核 6 枚、胡椒 14 粒同研成細末,可用於擦治腋部狐臭。龍眼殼鍛存性研細末,用茶油調成糊,可用於外敷治療燙傷與久不癒合的皮膚潰瘍。還有,龍眼葉煎汁,用於外洗治療瘡腫等。

標籤:【又益】【血】【補氣】【龍眼】【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