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針耳穴雙管齊下治驚厥 | 養生知識網

 

A-A+

體針耳穴雙管齊下治驚厥

2021年08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驚厥系小兒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器質性或功能性異常的緊急狀態。臨床表現為意識突然喪失,兩眼凝視、上翻或斜視,頭多後仰,面肌及四肢呈強直性或陣攣性抽搐。一般經數秒至數分鐘而自行緩解,亦有反覆發作或持續不止的。按因可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類,針灸主要用於前者。

針灸救治驚厥,現代報道首見於二十年代中期。自建國後至今,一直有這方面的文章刊載。治療上,也是以體針為主,高熱驚厥配合刺血法,更能提高療效;有用針刺配合按摩,也獲得較好的效果。近年來,更深入對療效的客觀化進行研究,通過與藥物對照,止痙時間明顯以針剌為佳。目前針灸控制驚厥的有效率在95%以上。

【治療】

體針(之一)

(一)取穴

主穴:水溝、印堂、後溪透勞宮、湧泉、合谷。

配穴:曲池、少商、四縫、大椎、足三里

(二)治法

以主穴為主,每次取2、3穴,據症情變化加配穴。均以速刺法進針。水溝,針尖呈30度角向上剌入深 0·5~1厘米,用高頻率、大幅度捻轉瀉法。如效不顯加其它穴。其中,後溪穴透刺,可斜向勞宮,捻轉加小提插,強刺激後出針。余穴亦採用同樣手法,均不留針。另外,印堂、少商、四縫等可用三稜針點刺出血,出血量一般如綠豆至黃豆大。如驚厥持續不止,可留針。每日1~2次。

體針加按摩

(一)取穴

主穴:分2組。1、針刺穴:曲池、合谷、十宣、大椎、太沖、迎香;2、按摩穴:膻中、身柱、筋縮穴旁開2寸範圍內。

配穴:痰濁神昏加勞宮、豐隆,口噤項強加風府、廉泉。

(二)治法

主穴為主,體針與按摩並用。針刺操作:曲池、合谷及配穴,速刺進針,瀉法不留針,余穴均以三稜針點刺出血。按摩操作:醫者以左手握住患兒的肢體,使掌心或大、小魚際為著力點,在上述諸穴的位置,上下作輕微的運摩(用蛋清作潤滑劑),待局部出現密集的、含於皮膚內的毛細刺狀物為止。每日1~2次。

體針(之二)

(一)取穴

主穴:百會。

配穴:十宣、曲池、大椎、水溝、太沖、行間、四縫。

(二)治法

以主穴為主,據症加配穴。百會,用28號1.5寸不銹鋼毫針,沿頭皮刺入針體2/3,留針6小時。配穴,除四縫穴及十宣穴點刺擠出血外.余穴均強刺激不留針。每日1次。

耳針

(一)取穴

主穴:輪6。

配穴:屏尖、緣中。

(二)治法

穴區先以2%碘酊消毒,再用75%酒精脫碘,以28號0.5 寸毫針輪6穴,左手捏住耳和針尖,右手強捻轉針柄數次後出針,擠出血2~3滴。症情重者加配穴,方法同上。每次一側耳,重者雙側,每日1~2次。

 

標籤:【驚厥】、【治】、【雙管齊下】、【耳穴】、【體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