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針拔罐 雙管齊下治皰疹 | 養生知識網

 

A-A+

火針拔罐 雙管齊下治皰疹

2021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毒引起的急性皰疹性皮膚,本多為急性發病,臨床表現為密集成群的水皰沿一側周圍神經呈帶狀分佈,好發部位為肋間神經分佈區域,常伴劇烈的神經痛及局部淋巴結腫痛,易發生後遺神經痛

帶狀皰疹既可繼發於其他疾病,如惡性腫瘤、器官移植、艾滋病、大手術之後,也可引起如面癱、三叉神經痛、內臟帶狀皰疹等疾病,甚至可導致失明、耳聾、死亡等嚴重臨床事件。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指帶狀皰疹臨床治癒後持續疼痛超過1個月以上者。臨床證實,老年人的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發生率高、持續時間長。

中醫學對帶狀皰疹的觀察研究有千餘年歷史,對其病因病機已形成了明確和較為統一的認識,當前中醫界普遍採用的是《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中規定的“蛇串瘡”疾病與證候診斷標準,其證候分類包括肝經鬱熱、脾虛濕蘊、氣滯血瘀等三種類型。

火針加拔罐治療急性帶狀皰疹技術(火針贊刺法)是彙集了火針療法、刺血療法、火罐療法與贊刺針法等傳統針灸方法的優勢特色,本法以火針、火罐作為主要器械,結合了火針燒針法、火針刺法、贊刺針法與拔火罐法的操作手法。通過將火針針尖燒紅至發白,其高溫灼刺皮損局部,憑借火針針身粗大以及贊刺針法的多針淺刺,能夠造成皰疹皮損局部完全開放,再加上火罐強力的吸附作用,使局部毒邪與惡血盡數裹挾而出,受損局部得到新血充分濡養從而達到止痛和愈病之功。

診斷標準

1.皮損多為綠豆大小的水皰,簇集成群,皰壁較緊張,基底色紅,常單側分佈,排列成帶狀。嚴重者,皮損可表現為出血性,或可見壞疽性損害。皮損發於頭面部者,病情往往較重。

2.皮疹出現前,常先有皮膚刺痛或灼熱感,可伴有週身輕度不適、發熱。

3.自覺疼痛明顯,可有難以忍受的劇痛或皮疹消退後遺疼痛。

適應證

1.帶狀皰疹急性期(病程<7天);

2.適宜年齡範圍8歲~85歲;

3.適用於急性期各型帶狀皰疹。

禁忌證

1.血友病患者及患有其他出血傾向疾病的患者;

2.合併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惡性腫瘤、肝、腎、造血系統等嚴重原發性疾病或全身衰竭者;

3.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

4.精神病患者不能配合治療者;

5.瘢痕體質者;

6.哺乳、妊娠或正準備妊娠的婦女,嬰幼兒;

7.面部、會陰部帶狀皰疹。

技術操作方法

一、器械準備

1.火針針具:點刺專用火針,以鎢鋼為原材料製成。中號火針直徑為0.75毫米,粗火針直徑為1.2毫米。

2.火罐:1~5號通用玻璃火罐。

3.醫用脫脂棉球、止血鉗、95%的酒精,火柴或打火機。

4.購置火針困難或在應急情況下,可以規格為0.30毫米×25毫米的標準針灸針代替火針,但限燒針10次。

二、詳細操作步驟

1.患者體位:根據帶狀皰疹皮損部位取坐位或臥位,以患者自感舒適、利於放鬆、便於醫生操作為宜。

2.選穴、治療次序及消毒:在皰疹起止的兩端及中間選定治療部位,先於最早出現皮疹的部位即發疹的始端——“蛇頭”施行治療,再於後發皰疹的中間部——“蛇腰”與尾端——“蛇尾”施行治療。如果患者皮損面積較大、局部皰疹數量較多,可分批治療。以75%酒精行常規皮膚消毒,若皮損局部已發生皮膚破潰者則換用安而碘消毒,以減輕患者疼痛。

3.火針贊刺

針刺次數:根據皰疹簇的大小確定所刺針數,以簇中皰疹數量的1/3~1/2為宜。

火針燒針:左手持止血鉗夾持浸有95%酒精的醫用脫脂棉球並點燃,使火焰靠近患者皮損部位並距先前選定的針刺部位10厘米~15厘米,注意防止火焰或燃燒的酒精滴下灼傷患者。右手以握筆式持針;將針尖,針體探入火焰的外焰燒紅或燒至發白。

火針贊刺:燒針後以皰疹簇為單位呈“品”字形點刺。要求時間在1秒鐘以內,針尖仍發紅時果斷、迅速地刺入帶狀皰疹皮損部位,直入直出,不得歪斜、拖帶。水皰、丘疹或紅斑區採用中、粗火針點刺,進針深度以針尖刺破皰疹,達到其基底部為度。對於較大的膿皰或血皰即直徑>0.5厘米者,用粗火針點刺,刺後用消毒脫脂棉球擠淨皰液。

4.拔火罐及留罐

根據皰疹簇面積大小,選用適當型號的火罐於火針點刺後在受針局部吸拔,以火罐能罩住皰疹簇,使火針刺點被納入罐內為度,如果皰疹簇面積過大,可並用多個火罐。固罐時間5分鐘~10分鐘,以局部皮膚輕度瘀血為度,通常可拔出少量血液或滲出液。若起罐後局部出現血皰,可再用火針點刺。

治療結束後,以消毒棉球擦淨局部皮膚表面污液。

三、治療時間及療程

患者就診的前3天每日行本法治療1次,之後隔日治療1次。本療法無固定療程限定,需要根據患者病情變化及病人耐受情況決定治療次數,當皰疹結痂、疼痛消失即可終止治療。通過研究結果顯示,採用本法治療9天內的痊癒率高達90.9%,且無後遺神經痛發生。

四、關鍵技術環節

1.火針點刺:強調“紅”、“快”、“准”。紅——燒針完全,保證針尖足夠溫度。快——火針點刺操作進針、出針過程果斷迅速,避免拖泥帶水,減輕患者疼痛。准——針刺時眼明、心靜、手穩,準確地多針點刺在皰疹上,進針深度以刺破皰疹達到其基底部為度。

2.拔罐:用閃火法拔罐,視皰疹簇面積大小選用口徑適當的火罐,以罐口能覆蓋皰疹簇,使針刺點被納入罐內為度。為了提高療效,保證適宜的出血量,火針點刺後應迅速加用拔罐。留罐時間可根據施術部位皮膚顏色的變化情況、患者的體質及耐受程度、病情嚴重程度等加以綜合判斷,適當調整。

五、注意事項

1.加強訓練以提高臨床操作技能,如醫生本人畏懼火針者,不要輕易施用火針療法。2.火針針具因反覆多次加熱燒灼,易發生老化,即變形、變軟而影響臨床操作,要選用品牌火針並定期檢查火針質量,對品質降低的火針要及時更換。3.火針針刺前要注意無菌消毒,消毒後避免局部再污染。4.火針針刺及拔罐時注意防止火焰或燃燒的酒精滴下灼傷患者。5.關節、大血管及重要臟腑與器官周圍慎用火針。6.面部及其他肌肉菲薄部位宜選用細火針,減輕患者疼痛。7.治療過程中醫生要細緻觀察皮膚的顏色及患者的反應,出現滯針、疼痛劇烈、出血、暈針、感染等意外情況時,按照意外情況應對方案及時處理。

標籤:【皰疹】、【治】、【雙管齊下】、【拔罐】、【火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