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品 輔助降糖 | 養生知識網


 

A-A+

粥品 輔助降糖

2021年07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對於糖尿患者食粥是升血糖還是降血糖?尚有不同說法,有的說使血糖升得快,有的說有助於降糖。實際上影響血糖的因素,一是糧食的種類,二是糧食的烹調方法。所以,只要按照中醫 “辨證施膳”和“辨體施膳”的原則,進行科學設計,選擇合適的烹調方法,同時做到合理的飲食控制,將食療與藥療相結合,既有利於糖尿症狀改善,又有利於降低血糖。

下面介紹幾款糖尿粥食方,可供參考。

蚌汁冬瓜粥

[原料] 蚌肉300克,冬瓜50克,粳米50克,蔥花、食鹽適量。

[製法] 將蚌肉洗淨,放入500毫升沸水中煮15分鐘,撈出取汁。冬瓜去皮瓤,洗淨切碎。粳米、蚌汁同時入鍋,加入少量水,小火煮至八成熟,再將冬瓜放入,繼續煮熟,最後放少許蔥花、鹽即可。

[功效] 健脾利濕,養陰清熱,潤燥止渴。一般人都可食用。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者尤為適用。

[按語] 《食療本草》認為,蚌肉性味甘鹹、寒。入肝、腎二經,有清熱滋陰,養肝涼血,熄風解酒,明目定志之功效。冬瓜性寒,能養胃生津、清降胃火,促使體內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轉變成脂肪。因此,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可保持形體健美。此粥可用作糖尿病輔助治療。

黃芪胰苡粥

[原料] 北黃芪30克,豬胰1條,薏苡仁(薏米)50克,淮山藥60克

[製法] 將豬胰洗淨切塊,與黃芪一塊放入鋼鍋內,加水500毫升,煮沸後,再文火煮15分鐘,撈出取汁。將淮山藥洗淨加工切成塊備用。薏米、豬胰、黃芪汁和山藥同時入鍋,加入適量水,煮至熟軟即可食用。

[功效] 益氣健脾,祛濕,補胰降糖。尤其適用於糖尿病脾虛濕盛者。

[按語]黃芪性微溫,味甘,歸肺、脾經。有補氣固表,止汗,托毒,生肌,利尿退腫之功效。經現代研究證實,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和保護肝腎等功能。

豬胰性平,味甘,有益肺、補脾、潤燥之效。用豬胰是以髒補髒之法,豬胰直接作用於人體,調節人體的胰腺功能,產生“同氣相求”補虛和引經的效果,達到扶正祛邪和治療糖尿病的作用。

山萸蓮子粥

[原料] 蓮子30克(去心),山萸肉15克,淮山藥60克,粳米100克。

[製法] 取山萸肉洗淨,加水300毫升,煮至200毫升時去渣取汁,淮山藥刮皮洗淨切塊,蓮子、粳米洗淨。然後,把上述備料和藥汁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煮粥。早晚服食。

[功效] 健脾補腎,固攝降糖。尤其適用於糖尿病偏於脾腎虛弱者。

[按語] 山萸肉性平,味甘、酸,功能養肝腎,斂陰止汗,為滋補腎陰要藥,適用於肝腎兩虛所致的腰膝酸軟,眩暈耳鳴,虛汗不止等症。山藥可益氣力、長肌肉,有使人耳聰目明、延年益壽的作用。從古至今,無論治病或是強身,山藥都是首選藥物之一。蓮子因為甘平補益,養心益腎,又能補脾止瀉,常與山藥同用,共奏健脾補腎,固攝降糖之效,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胡蘿蔔粥

[原料] 胡蘿蔔2~3根,粳米60克。

[製法] 將胡蘿蔔洗淨切碎,與粳米同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至米開粥稠即可。供早晚餐服用。

[功效] 健脾化滯、潤腸通便。

[按語] 胡蘿蔔含有9種氨基酸和十幾種酶,還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質。它富含維生素A,有一種能降血糖成分,還有降壓、強心、抗炎和抗過敏的作用。現代研究結果顯示,健康人血液中b胡蘿蔔素的含量最高,而糖尿病患者的最低。在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蔔、甘藍及其他富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凡中老年人患高血壓、糖尿病時,可長期食用胡蘿蔔粥。

薏米蕎麥粥

[原料] 薏苡仁(薏米)、苦蕎麥各50克。

[製法] 將薏米、蕎麥研為細末,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為粥糊,待熟時調味服食,每日1劑。

[功效] 健脾利濕,清熱瀉火,降脂化濁。適合痰濁中阻型高脂血症

[按語] 中醫認為,苦蕎性寒、味苦,能止渴、清熱、洩火。研究也發現,苦蕎在預防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症的效果上約為甜蕎的100倍。因此,日本人稱苦蕎為“長生不老苦蕎”。其籽粒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含有9種脂肪酸,且多為油酸和亞油酸,可降低血脂。蕎麥含有尼克酸、蘆丁,常吃蕎麥可防治糖尿病及高脂血症。實驗結果表明,蕎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的“三降”效果均很明顯。

薏米,其所含蛋白質遠比米、面高,易消化吸收,對減輕胃腸負擔、增強體質有益。現代研究證明,它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將薏米與大米煮粥或加入適量冰糖食用,能使腫瘤患者食慾增加,減低放化療的毒副作用。此外,薏米中含有的薏苡素對橫紋肌有抑製作用,可減少皺紋,愛美的人不妨多吃。

葛根花粉枸杞粥

[原料] 葛根30克,天花粉20克,鮮枸杞葉60克,粳米100克。

[製法] 取天花粉、葛根和枸杞葉洗淨加水浸泡15分鐘,再加水300毫升,煮沸,後再文火煮20分鐘,去渣取汁,加入粳米,再加水適量煮成稀粥。早晚服食。

[功效] 生津止渴、滋陰潤肺、補虛益精、清熱明目。適用於各型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慢性脾虛瀉洩等證。

[按語] 天花粉有生津止渴、降火潤燥、排膿消腫等功效,為消渴要藥。研究表明,天花粉能降血糖,現在多用於治療糖尿病。葛根還有降血壓、降血糖作用,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可長期服用。枸杞植物中含有的維生素A、C、B1、B2及多種氨基酸均為營養眼睛的物質,是養目佳品。

鯉魚豆米粥

[原料] 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鯉魚1尾,姜、蔥、鹽、大蒜等調料適量。

[製法] 先將鯉魚加工洗淨,煮魚取汁,把赤小豆浸泡2小時。姜、蔥、蒜切成粒。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適量,置武火燒沸,再加入魚汁和調料同煮,用文火繼續煮45分鐘即成。

[功效] 益氣健脾,滋陰潤燥,利濕消腫。

[按語] 鯉魚性味甘平,功能補氣健脾,利水消腫。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及維生素A、維生素B、煙酸等。赤小豆甘酸性平,入心、小腸經,利水除濕,活血排膿,消腫解毒。諸品相合,是糖尿病患者的美食,尤其適用於糖尿病水腫者。

三鮮養陰粥

[原料] 鮮蘆根250克,鮮生地60克,鮮石斛60克,粳米100克。

[製法] 先將鮮蘆根、鮮生地、鮮石斛洗淨,放入藥鍋內加水適量,煮沸後再文火熬30分鐘取汁備用。把粳米放入鍋內,注入清水適量,置武火燒沸,再加入藥汁,用文火繼續煮熟即可。

[功效] 養陰生津,降糖止渴。

[按語] 鮮藥是中醫傳統用藥的特色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使用鮮藥的好處是保持了天然藥物的原有性味,氣味俱存,具潤燥之性較強的特點。石斛被《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具有健脾養胃,生津止渴之效。現代研究證實,石斛有明顯降血糖作用,還有延年益壽,潤膚養顏的作用。鮮地黃最善養陰涼血、化瘀血、生新血。鮮蘆根甘寒,有解熱鎮靜作用,又是止嘔良藥,適用於口渴心煩、胃熱嘔吐等。三味均鮮用,養陰清熱之功更顯著,尤其適用於身體消瘦,陰虛火旺,兼見熱結便秘者。

標籤:【降糖】、【輔助】【粥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