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能治療頸椎病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能治療頸椎病嗎

2021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很多人說,刮痧拔罐能治,那拔罐能治療頸椎病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頸椎病由於多種多樣,而且人體的穴位繁多,所以拔罐治療頸椎病是很有學問的。

拔罐治療頸椎病

拔罐治療頸椎病的作用原理:

1、負壓作用

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人體在火罐負醫吸拔的時候,皮膚表面有大量氣泡溢出,從而加強局部組織的氣體交換。通過檢查也觀察到:負壓使局部的毛細血管通透性變化和毛細血管破裂,少量血液進人組織間隙,從而產生癬血,紅細胞受到破壞,血紅蛋白釋出,出現自家溶血現象。在機體自我調整中產生行氣活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祛風除濕等功效, 起到一種良性刺激,促使其恢復正常功能。

2、溫熱作用

拔罐法對局部皮膚有溫熱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藥罐最明顯。溫熱刺激能使血管擴張,促進以局部為主的血液循環,改善充血狀態,加強新陳代謝,使體內的廢物、毒素加速排出,改變局部組織的營養狀態,增強血管壁通透性,增強白細胞和網狀細胞的吞噬活力,增強局部耐受性相機體的抵抗力,起到溫經散寒、清熱解毒等作用,從而達到促使疾病好轉的目的。

3、調節作用

拔罐法的調節作用是建立在負壓或溫熱作用的基礎之上的。首先是對神經系統的調節作用,由於給予機體一系列良性刺激,作用於神經系統末梢的感受器,經向心傳導,達到大腦皮層。加之拔蹬法對局部皮膚的溫熱刺激,通過皮膚感受器和血管感受器的反射途徑傳到中樞神經系統,從而產生反射性興奮,藉以調節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並加強大腦皮層對身體各部分的調節功能,使患部皮膚相應的組織代謝旺盛,促使機體恢復功能,陰陽失衡得以調整,使疾病逐漸痊癒。

刮痧拔罐治療頸椎病步驟:

第一步:熱敷按摩

在進行刮痧拔罐之前,我們要先做一下熱敷和中醫按摩,這樣做的目的是使肌肉放鬆,同時有利於血液循環,這樣對接下來的刮痧起一定的鋪墊作用。

第二步:刮痧

對於刮痧應該不是陌生的,但是頸椎病具體刮什麼地方,這一點就很少有人知道了。首先我們要從髮際線開始沿著頸椎一直刮下去,直到腰際,然後繼續從髮際線出發,在頸椎兩側有兩根經絡,沿著這兩根經絡開始刮,直到出痧。最後刮脖子到肩頭的兩根經絡。

拔罐治療頸椎病

第三步:走罐

走罐就很簡單了,就是沿著刮痧的位置,不同位置選擇不同的大小的火罐,因為刮痧的原因,身上已經有足夠的油分,因此走罐的時候就比較容易了,走罐到時候要注意不要走過多的次,大概2個來回就夠了。

第四步:拔罐

拔罐是在走罐的基礎上,但是要注意穴位,拔罐要拔大椎穴,然後是頸椎兩側的大筋,一直沿著拔下來就好了,直到腰眼的位置,在腰眼的位置用的火罐是比較大的,這樣有利於把寒氣拔出來。肩頸穴是必須要拔的,對放鬆我們的肌肉是非常有好處的。

第五步:放鬆按揉

在拔完罐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那些突出來的肉上毛孔會比較大,並且有些可能會出現黑紫色,這個時候不要著急穿衣服,要適當的按揉一下,然後用溫熱的毛巾進行一下熱敷,主要的目的是讓這些罐印下去的快點,還有就是讓毛孔縮小,以免著涼受風。

拔罐治療頸椎病需要注意的事項:

(1)減少低頭伏案工作時間,常抬頭作頸肩部活動。

(2)睡覺時枕頭的高度要適合,注意肩頸部的保暖。

(3)拔罐治療時要配合推拿,加強肩頸部的功能鍛煉

雖然說刮痧能治療頸椎病,但是治療的手法或者是時間的控制都是有講究的,所以刮痧拔罐一定要請專業的人士進行,而且出現一些過敏性反應時也要及時的處理。更多有關拔罐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刮痧拔罐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可以找到更多相關內容。

標籤:【拔罐治療頸椎】、【拔罐能治療頸椎病嗎】、【拔罐原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