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頸椎病「非常之道」——刮痧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頸椎病「非常之道」——刮痧

2019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刮痧拔罐提示:頸椎病也稱為頸椎骨性關節頸椎綜合症,是指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頸椎骨質增生,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脊髓、神經根、血管及交感神經,並由此產生頸、肩、上肢一系列臨床表現疾病中老年人常見而多發。

由於人類脊柱中,頸椎體積最小,強度最差,活動度大,活動頻率高,單位面積承重大;因此由於年齡的增長及各種急慢性勞損的累積效應,逐漸導致頸椎間盤髓核脫水、退變,纖維環膨出、破裂,頸椎間隙變窄,椎間韌帶損傷、鬆弛,造成椎體不穩,骨膜受到牽拉和擠壓,產生局部微血管破裂與出血、血腫,隨著血腫的機化及鈣鹽的沉著,最後形成骨贅。

刮痧

當突出的椎間盤與增生的骨贅刺激或壓迫鄰近的脊神經根、椎動脈或脊髓,使其產生損傷、無菌性炎症、修復後反應等,就出現了頸椎病的臨床症狀。西醫將頸椎病分為5型,即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和交感神經型。這裡主要介紹頸型、神經根型和椎動脈型。

理及臨床表現

1.頸型頸椎病

是椎間盤退行性變的早期,髓核與纖維環脫水變性,椎體不穩,頸肌防禦性痙攣,刺激後縱韌帶和椎體神經末梢所致。臨床可見頸部疼痛、酸脹及沉重不適感,可向枕部及肩背部放射,頸部肌肉緊張、僵硬感,有壓痛。

2.神經根型頸椎病

是指髓核向後外側方突出或鉤突關節處的骨刺突入椎間孔,引起對神經根的壓迫,常因寒冷、勞累、睡眠不佳而誘發。臨床可見一側頸、肩、上肢反覆發作的疼痛、麻木,仰頭、咳嗽時症狀加重,手指麻木,活動不靈。

上肢牽拉試驗陽性:術者一手扶患側頸部,一手握患腕,向相反方向牽拉。此時因臂叢神經被牽張,刺激已受壓之神經根而出現放射痛。

頸椎病

壓頭試驗陽性:患者端坐,頭後仰並偏向患側,術者用手掌在其頭頂加壓,出現頸痛並向患手放射。

3.椎動脈型頸椎病

由於鉤椎關節增生及椎體不穩,關節鬆動,使橫突孔出現移位,刺激或壓迫椎動脈,出現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而發病。臨床可見與頭頸部活動相關的頭痛、頭暈、視覺障礙、耳鳴耳聾,頭痛多為一側,呈跳痛、刺痛。引頸、旋頸試驗陽性。

中醫對本病的認識

中醫認為,感受外邪、跌仆損傷、動作失度,可使項部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故頸部疼痛、僵硬、酸脹;加之年老肝腎不足,氣血虧損,督脈空虛,筋骨失養,氣血不能滋養腦竅,而出現頭痛、頭暈、耳鳴、耳聾;經絡受阻,氣血運行不暢,導致上肢疼痛麻木等症狀。頸椎病主要與督脈和手、足太陽經脈密切相關。

治療原則

活血通經止痛為治療原則。

頸椎病

刮痧操作

1.頭頸部。

1百會-前髮際。

2點顫百會。

3刮拭側頭部、後頭部。

4頸部正中線-啞門、大椎、頸百勞(大椎上2寸,旁開1寸)、風池。

2.背部:天宗-通經活絡。

3.上肢部:曲池、手三里、外關-通經活絡止痛。

4.下肢部:足三里、豐隆、條口(足三里下5寸)-經驗用穴。

刮痧

治療注意事項

1.刮痧治療頸椎病可明顯改善症狀,尤其對頸型、椎動脈型有較好的效果。

2.可配合推拿、牽引等方法。

標籤:【刮痧】【治療】【頸椎病】【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