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纏上」青少年 不良習慣是主因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纏上」青少年 不良習慣是主因

2019年1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入冬以來,前去就診的頸椎病患者有增無減,而且年輕化趨勢愈加明顯,年齡最小的還不到10歲。醫生指出,青少年患頸椎病與不良工作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年齡呈年輕化

昨天下午,記者在毓璜頂醫院脊柱骨科看到,四五位患者等待醫生治療。有一位是初中生,今年十五歲,平時特別喜歡上網,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坐在那兒一動不動。有時父母覺得他上網時間太長,強制其離開電腦,他就去客廳看電視。最近一段時間,小劉逐漸感到脖子不太舒服,有時還出現頭暈的症狀,這才來到醫院就診。經檢查,小劉患上了頸椎

十五歲就得頸椎,這也太小了吧?更讓人吃驚的還在後頭。毓璜頂醫院脊柱骨科劉曉陽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現在頸椎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這一行列。每天就診的頸椎病患者有20多人,將近一半是年輕人。

劉曉陽醫生說,10多歲孩子頸椎不好的很常見,就連8、9歲的孩子來看頸椎都不是什麼稀罕事了。

不良習慣是“罪魁禍首

是什麼原因導致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患上這種“中老年疾病”?醫生表示,不良的工作生活習慣是頸椎病的罪魁禍首

“絕大多數得頸椎病的青少年都是因為用電腦、看電視時間太長了。”醫生表示,除此以外,還有兩點也是應該注意的。

其一,睡眠很重要。相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年輕人的精力比較旺盛,經常熬夜工作,或者是玩個通宵,這樣直接導致睡眠時間無法保證,如果再有睡姿不良以及枕頭高低軟硬不當的問題,這都會對頸椎產生一定影響。

其二,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是大忌。用電腦、看電視時間長,是造成頸椎病比較普遍的病因。頸椎長時間處於屈位或某些特定體位,會使頸背部肌肉總是處於一種緊張收縮的狀態。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肌肉水腫、痙攣,甚至頸椎間盤內的壓力增高,最終患上頸椎病。

山寨頸椎操不可信

得了頸椎病,該怎麼治療呢?記者瞭解到,從去年開始,網絡上流行起一種山寨版頸椎操,據說可以有效地治療頸椎病,還不用花錢,受到很多年輕人的熱捧。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山寨頸椎操其實就是一副圖片,圖片上是一堆躺倒的文字,隔行穿插排列。要想把它全部讀下來,必須把頭不停地左歪右搖。據說,在這種搖頭晃腦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就鍛煉了頸椎,可以治療並預防頸椎病。許多網友認為這種山寨頸椎操的確對頸椎有好處,可也有不少人認為,這麼搖頭晃腦給人的感覺很不正常,而且會頭暈。治不好頸椎也就罷了,萬一再整出別的毛病來可就得不償失了。

對於山寨頸椎操,毓璜頂醫院關節骨科的專家認為,靠它來防治頸椎病是很不現實的。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過度的運動運動不足都會帶來一系列麻煩,運動不當會導致患者頭暈、噁心,嚴重的甚至會暈厥。因此,說山寨頸椎操可以防治頸椎病,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專家支招如何防治

我們該採取怎樣的措施來預防頸椎病呢?毓璜頂醫院關節骨科專家說,不要在頸部過於勞累的狀態下工作、看書、上網;保證充足的睡眠;眼睛如果疲勞也容易導致頸部勞累,多做眼保健操很重要;保證良好的坐姿;糾正不適當的睡勢,調整合理的睡眠姿勢,選用合適的枕頭;加強鍛煉增強體質;防止頸部受風受寒,積極治療頸部的外傷、感染、結核、淋巴結炎和椎間盤炎等疾病,也是預防頸椎病的重要一環。

標籤:【習慣】、【主因】、【不良】【青少年】、【纏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