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疾病藥膳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咽喉疾病藥膳食療方

2021年07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醫認為:外界燥邪侵犯肺部,津液耗傷、肺失滋潤,就會出現聲音嘶啞、失音等嗓音。所以治療應該從滋養肺陰、清除燥邪入手。

羅漢果茶

羅漢果1個開水泡服。羅漢果具有清肺利咽、潤腸通便的作用。對咽喉腫痛、嗓子干癢均有很好的療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羅漢果有通便作用,對於容易腹瀉的人來說,還是盡量少服用為好。

羅漢果飲

羅漢果9克、天冬15克、柿霜3克。將前兩者洗淨,與柿霜同放入杯中,用開水泡,代茶頻飲,每日1劑,適用於慢性咽炎偏腎陰虛者。

荸薺梨湯

荸薺10個洗淨、去皮,梨兩個去皮、去核切塊,加水適量,煮開後可加冰糖少許,一次或分次飲用。荸薺能止渴解毒、溫中益氣,與梨同用可防止梨的寒性傷胃。

桔梗湯

桔梗15克、甘草30克,開水泡服。桔梗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膿的作用,甘草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以甘草瀉火,以桔梗宣肺,熱氣得洩,肺竅得通,咽喉乾癢、疼痛症狀自然就會減輕。

鮮姜蘿蔔汁

白蘿蔔100克、生薑50克,洗淨打碎取汁,混合後含咽;同時,將搾汁後的白蘿蔔、生薑渣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白蘿蔔有去熱、止咳的作用,鮮姜可以理氣止嘔、化痰驅寒,兩者同用,可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鮮的汁液還能潤燥,故可治療急慢性咽喉疼痛、失音等症狀。

胖大海茶

胖大海3枚、冰糖適量,先將胖大海用溫水洗淨,再與冰糖一起用沸水沖泡15分鐘,每日1劑,代茶飲用。

白蘿蔔燉青果

白蘿蔔250克、青果5個,將白蘿蔔洗淨、切片,青果打碎,加水l碗煮熟即可,每天1劑,連服l0~15劑,適用於慢性咽炎肺熱傷陰者。

標籤:【藥膳食療】【疾病】【咽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